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士爺祭普度 紙糊神尊會點頭

開光點眼後的大士爺神尊。(記者曾迺強攝)

開光點眼後的大士爺神尊。(記者曾迺強攝)

2016/08/24 06:00

〔記者曾迺強、林宜樟/綜合報導〕嘉義縣民雄鄉農曆「鬼月」宗教盛事「大士爺文化祭」,昨晨在法師為紙糊大士爺神像取下貼在臉上的紅紙、開光點眼後,開始執行三天監普任務,這尊神像有特殊機關,會因空氣流動而微微點頭,象徵「有求必應」,信徒禮拜祈福時發現這項設計,都又驚又喜。

為大士爺廟製作這尊神像的是雲林縣北港鎮六十二歲工藝師蔡爾修,蔡家傳承紙糊神像技法有三代以上,他退伍後原要從事化工業,但在父親蔡錦清的要求下,不得不繼承家業,如今產業日益沒落,他憑藉精湛技藝,得以屹立不搖,承接全國各地喜、喪事紙糊像製作,每週出貨至少二百個作品。

蔡爾修表示,原製作大士爺像的老師傅在公元一九九九年生病,廟方輾轉找到他,委製迄今已十六、七年,大士爺像高九尺三吋,俗稱「大座」,製作費時,需十天以上,每年僅為廟方製作一次,現在以製作一尺三吋的「小座」為主,若要觀賞「大座」,只有在廟方普度法會期間才看得到。

「工法、顏色都要固定,不能亂來。」蔡爾修說,大士爺神像活動頭像是循往例製作,並非他獨創,儘管紙糊作品勢必面臨火化命運,但他五十多年來都以謹慎態度創作,這些規則,祖先都有交待。

大士爺文化祭在廟方與嘉義縣政府合作下,舉辦踩街、捐血等活動,今年首度有路跑嘉年華,增添熱鬧氣氛;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大士爺廟董監事與各界信眾,昨天清晨六點循古禮進行祝福團拜,晚上祈福之夜,民雄街區湧入成千上萬人,宛若不夜城。

嘉義縣政府環保局推動紙錢集中處理服務,今年中元節有台化、南亞、梅山玉虛宮等三十二個單位響應,收集紙錢集中燒化數量達十﹒八八公噸,昨在鹿草焚化廠舉行「焚燒淨爐祈福法會大典」,環保局長顏旭明擔任主祭官,道長依科儀淨爐祈福後,紙錢入爐進行煉化處理。

嘉義縣長張花冠、大士爺廟董監事與各界人士昨清晨六點循古禮進行祝福團拜。(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大士爺廟董監事與各界人士昨清晨六點循古禮進行祝福團拜。(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