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劃入湖山水庫集水保護區 3鄉重申反對

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阿里山鄉十多名村長向立委陳明文遞交陳情書。(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阿里山鄉十多名村長向立委陳明文遞交陳情書。(記者曾迺強攝)

2016/08/24 08:00

〔記者曾迺強、林宜樟/嘉縣報導〕湖山水庫計畫將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阿里山鄉部分區域劃入水質水量保護區,但鄉親堅決反對,水利署長王瑞德七月在立法院向立委陳明文允諾保護區排除嘉縣,經過月餘卻未見任何作為,梅山鄉太平村長嚴清雅以自救聯盟會長名義號召三鄉的十多名村長,連袂向陳明文與嘉義縣長張花冠陳情,盼促水利署儘速定調,給鄉親交待。

水利署允溝通 不會立即劃定

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昨回應,湖山水庫集水區只有六‧五公頃,大部分蓄水來自清水溪的桶頭攔河堰,為保護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涵蓋南投縣竹山鎮與嘉縣三鄉,九月前會把較無爭議的竹山劃定保護區範圍,緊接著會和嘉縣三鄉的民眾充分溝通,不會立即劃定,「若民眾不願意劃設,水利署會重新考慮。」

梅山鄉瑞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永鑫表示,水庫供水後,水利署才召開說明會,這麼重大的事情,「怎麼可以開一次會就決定」,痛批鄉親權益不被水利署重視;阿里山鄉十字村長許瑞文、豐山村長陳建富代表村民表達反對納入保護區立場;縣議員郭芳宜、陳保仁也說,盼水利署審慎思考,重視地方意見。

陳明文:月內邀相關單位討論

陳明文說,水利署把湖山水庫集水區範圍劃定為保護區是正確作為,但桶頭攔河堰多達二百四十六平方公里,擬在嘉縣劃設保護區面積占總比例近七十四%,質疑雲林縣的水庫為何要讓嘉義居民受影響,為化解居民疑慮,一個月內再邀集相關單位討論。

自救聯盟隨後轉往縣府向張花冠陳情,張花冠強調,縣府立場與三個鄉的居民一致,主張先將雲林縣的集水區劃入保護區,嘉縣則酌情劃設,以免限制地方觀光旅遊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