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坤業焚化爐拆煙囪 縣府下通牒

2006/11/16 06:00

將第五次行文拆除

〔記者席艷俠、李容萍/桃園報導〕爭議多年的坤業焚化爐煙囪超高案,桃園縣政府工務局長郭蔡文表示,八月已發文四次,要業者提供風險評估報告,並在半年內主動拆除煙囪,否則強制執行代為拆除。不過到昨天為止,業者仍未答復,工務局準備第五次行文。但坤業表示,「沒有叫自己拆房子的道理」。

郭蔡文是應縣議員林俐玲、邱素芬、張肇良三人質詢時做如上表示。若以八月去文來算,明年一月是工務局代拆坤業煙囟的時間。坤業煙囪目前高度是二十六公尺,依規定拆掉六公尺後,縮短為二十公尺。

坤業在大園、蘆竹兩交界處建爐後,和地方及縣府一直處在紛爭中。至於和縣府緊張關係則有兩項,其一是煙囪高度問題,其二是賠償金問題。

坤業當年興建時,因地點靠近桃園空軍基地,國防單位會勘測量煙囪高度後,同意坤業興建,結果在縣府據此發下證照,坤業開始運轉後,國防單位卻又以煙囪高度違反飛航安全為由,要業者拆除六公尺。

業者指合法不願拆

已於前年改名「宇鴻」科技公司的坤業焚化廠經理曾順源表示,是否影響飛安問題,當初都是國防部、防砲司令部、航警局和縣府等單位共同會勘同意發照的。如今有人質疑建照「發錯了」,理應由行政部門自行去解釋,而不是「說拆就拆」,不然他們投資所「撒下的錢」,找誰賠?

另,坤業以縣府在八十七年協定「盡量協助垃圾量」的理由,緊咬縣府應給一億元賠償金;因坤業日處理量達一百噸,但受垃圾分類影響目前只有八十噸。

送行政程序的仲裁後,縣府輸了要給付一千七百多萬元給坤業,最近坤業二度提仲裁,縣府又輸了,要給付三千多萬元。縣府因而改走法律途徑,要求撤銷仲裁,目前案子還在法院審理中。


打破僵局 縣府業者各退一步

記者席艷俠/特稿

坤業焚化廠煙囪超高及一億元賠償金兩案,昨天再上了縣議會議事堂。有人解讀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坤業議題是為明年立法委員選戰打前鋒。但試問,若桃園縣政府和坤業都捨棄以拖待變的處理態度,環保問題又怎會變成選舉話題呢?

縣議員林俐玲的夫婿是立法委員李鎮楠,李鎮楠這回要尋求連任的選區在大園、蘆竹、龜山,因此坤業的問題,選民關心。

坤業是副總統呂秀蓮任縣長時取得建照的合法環保業者,而坤業的合法性也變成縣府自縛手腳的枷鎖,兩度仲裁敗下陣來,推估再送仲裁,縣府還會是輸家。

坤業是無辜的,拆除煙囪後又要提高防污設備,這筆錢不是小數目,但基於國防安全又非拆不可,業者應妥協現實,否則難保選舉期間不被干擾。其實賠償金對業者而言是九牛一毛,業者應向當初測量煙囪的國防單位提國賠才是正途。

至於縣府工務局長郭蔡文發豪語「半年後要代拆」,歹戲拖棚下縣府何不主動出擊,找人代業者做風險評估報告書,擬出改善方針後進場施展公權力,花費比照違建拆除,向業者索討。

坤業問題拖延近九年,雙方冷靜各退一步,對大家都好。


自救會拉白布條 抗議環境污染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長期駐守坤業焚化爐進出道路的反坤業自救會居民昨天下午再次聚集拉白布條抗議,也攔阻欲載往坤業焚化爐燃燒的垃圾車。

自救會成員包括大園鄉菓林、三石村和蘆竹鄉長興村等居民。縣府環保局、大園鄉公所清潔隊、大園警分局昨天審慎稽查載運可疑事業廢棄物的車輛。

發現載運醫療廢棄物,包括點滴、針筒、針頭、沾滿血跡的手術用紗布等,加上駕駛非該車核准許可的駕駛本人,全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告發。

菓林村長陳連進等人表示,今年初環保署點名坤業排放的戴奧辛含量超過標準值七百六十二倍,如今卻說是數據錯誤,這樣的說法他們無法接受。

居民說,與坤業緊鄰的桃園水利會埤塘早被嚴重污染,活跳跳的魚蝦死光,周遭荒廢的土地都是焚化爐污染環境的結果,抗議人群拉開一名小朋友衣服,指著小朋友肚皮上隆起的一塊肉瘤,是坤業污染環境的證明。

他們說,嚴重污染外,連煙囪、建築高度都違反機場禁限建規定,而歷經這麼多年的抗爭,他們不解的是為什麼政府放任不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