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興區土石坍塌 25人漏夜撤離

工程人員開怪手進入霞雲溪開挖。(消防局提供)

工程人員開怪手進入霞雲溪開挖。(消防局提供)

2016/08/21 08:00

五千立方米的砂石掩埋霞雲溪

〔記者周敏鴻/復興報導〕復興區霞雲溪上游處在十九日深夜發生土石坍塌,坍塌面積約一百二十平方公尺,約五千立方公尺的砂石掩埋霞雲溪河道。由於事發突然,下游二十五位居民漏夜逃命,緊急撤離安置或依親,所幸有驚無險;工程人員昨天開怪手進入河道開挖,研判無溢流危險,已解除交通管制,居民也陸續返家。

消防局及區公所指出,霞雲溪上游的流霞谷土石約在前天晚上十點坍塌,大量土石滑落到霞雲溪後掩埋河道,因為擔心會造成河水溢流或土石流等更大災情,區公所緊急成立坡地災害應變中心,動員警察與消防隊員在暗夜中撤離下游居民。

區公所表示,下游共有七戶、二十五人被撤離,其中十二人安置在青年活動中心過夜,另外十三人到親友家寄住。多數居民都在睡夢中被拍門叫醒,睡眼惺忪且一臉驚恐,只帶著簡單的衣物等必需品就趕忙離開。疏散過程中,家長不斷確認小孩是否跟上,夾雜著小孩的哭叫聲,居民形容「簡直就像逃難!」

市府昨天清晨派員會勘,表示土石崩落掩埋河道的範圍約長三十公尺、寬四十公尺,估計坍塌土石約五千立方公尺,雖然沒有完全堵塞河流,但大部分河道被土石阻擋、河水往下游宣洩的速度變慢,讓坍塌處形成長、寬約五十公尺的堰塞湖。

工程人員上午開怪手進入河道,先挖出約一公尺寬的宣洩口,讓堰塞湖的水位下降,因為流霞谷邊坡仍有小規模坍塌,加上阻擋堰塞湖的土石堆需慢慢挖除,以免湖水猛然往下游沖灌而造成災情;在溢流釀災的危機解除後,周邊道路交通管制也取消,居民陸續返家。

桃112線道沿岸公所籲近日勿往

區公所人員研判,從十七日到十九日,霞雲地區約降下近四十毫米雨量,可能因此讓邊坡土壤含水過多才坍塌,估計恢復原狀還要五天以上,未來會在坍塌邊坡增設護坡工程,呼籲民眾這段期間切勿前往桃一一二線道的霞雲溪沿岸露營區或戲水區,以免發生危險。

霞雲溪上游流霞谷土石坍塌。(消防局提供)

霞雲溪上游流霞谷土石坍塌。(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