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輻質中心放射水隱憂 環差過關

2016/08/20 08: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斥資一百億元在台大公館校區興建台大癌症醫學中心醫院與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並捐給台大;開發案日前已通過環保署環評,輻質中心原本設於癌醫中心地下室,如今卻變更設計,改成一棟建物,北市府環評會昨為此審議環境差異分析。雖然環委憂心其產生放射性廢水,恐發生外洩或未完全衰減就排放的情況,但環評會仍予以通過。

台大委託的環評顧問公司景丰科技規劃,癌醫中心醫療實驗室產生的放射性廢水,將以儲存至不鏽鋼廢水儲存槽的方式,放置一年半衰變後,經檢測濃度低於標準,就排入汙水下水道。輻質中心的放射性廢水部分,則來自質子迴旋加速器設施的空調冷卻水,每次維修約有四噸的洩放量,將存於容量共二十噸的廢水儲存槽, 同樣存放至衰減並消毒後,排入汙水下水道。

但環委表示,醫療產生的放射性廢水多存在懸浮固體顆粒,不是消毒就能解決,直接納管排放並不恰當。另外,因輻質中心移出癌醫中心外,若發生地震等災害,這些放射性廢水將有外洩危險。

景丰科技解釋,輻質中心與一般醫療機構不同,單純用來做質子和光子治療,只是擔心開啟質子治療設備後,空調冷卻水會受到影響,才列為放射性廢水,並非直接因輻射照射產生。外洩疑慮部分,景丰科技說,儲存槽周遭都會設置抽水機等緊急設備,之後也會評估增設緩衝機制,確保地震發生時不會外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