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才念國中 林啟同73歲拿博士

林啟同(右)穿上博士袍與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左)合影留念。(中正大學提供)

林啟同(右)穿上博士袍與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左)合影留念。(中正大學提供)

2016/08/18 08:00

中正機械博士班 最老畢業生

〔記者曾迺強/民雄報導〕嘉義子弟林啟同在汽車修護領域闖出一天片,十年前應中正大學邀請,擔任課程規劃諮詢委員,他年輕時學歷不高,三十歲開始奮發讀書,從國、高中夜間補校一路完成二技、研究所學業,六十六歲進入中正機械所就讀博士班,期間雖因分數未達門檻一度休學,指導教授郭春寶為了讓他重回校園,瞞著他繳納學分費及選課,解決休學危機,林啟同也相當爭氣,去年以七十三歲之姿順利拿到博士學位,成為該博士班二十年來最年長畢業生。

林啟同為感念母校培育之恩,上週四特地穿上自費購買的博士袍與恩師、新任校長馮展華合影留念,感謝學校讓他實現「活到老,學到老」的夢想。

父親早逝 國小畢北上學修車

林啟同的父親早逝,母親獨撐家計,養大四個小孩,他身為長子,國小畢業後,就從嘉義到台北學習汽車修護,直到三十歲事業穩定,才驚覺教育程度不足,興起重拾課本念頭,忙於事業與社會奉獻的同時,從國、高中夜間補校讀起,再陸續完成二技、研究所學業,更在六十六歲那年考入中正機械所博士班。

林啟同讀博士班期間,白天上課,下課再到嘉義市公司上班,每天幾乎凌晨兩點才就寢,就算努力要跟上其他同學,但其中一門必修的實務操作課程,讓年邁的他碰到不少瓶頸。他說,「電腦程式、做機器人對他而言太難了,沒有年輕人厲害」,在屢屢未通過必修課八十分門檻,讓他一度選擇休學。

一度休學 指導教授鼓勵復學

所幸經指導教授郭春寶再三鼓勵,郭幫忙電腦選課、繳學分費,讓林啟同決定復學;林啟同回憶說,郭春寶當下只說「課都已經幫你選好啦」,讓他深受感動,決定重返校園。

「人如果不跟著時代改變,馬上被時代淘汰。」林啟同說,求學跟學習好比是火車的雙軌,缺一不可,他將繼續實現終生的願望,將所學及經驗傳授給有需要的人。

校方表示,現為川華汽車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林啟同,有多年汽修業界歷練,曾任中華民國汽車代檢協會首屆理事長、台灣區汽修公會第九、十屆理事長,學校借重他經驗,邀其擔任通識課兼任副教授,同時和年輕人分享高齡求學過程,勉勵學生遇挫折,勿輕易氣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