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大運開放中資贊助? 議員批為小錢胳膊向外

2016/08/16 06:00

從論壇到世大運贊助 市府遭綠營議員痛批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因中國派出統戰部長沙海林代表出席引起批評;世大運聖火路線也因研擬計畫行經北京引發討論,現在世大運贊助項目包含足球場人工草皮、韻律體操、競技體操器材、辦公室市話機等計畫開放中資贊助。一連串動作遭綠營議員痛批,柯市府不該為了小錢胳膊向外、任由中國染指。

據了解,世大運期間適逢颱風季,草皮遇雨泥濘會影響賽程,因此世大運執委會決議全面鋪設單價貴三倍的人工草皮。但考量預算有限,且國內並無人工草皮的供應商,世大運執委會去年十月起多次與中國企業「泰山體育產業集團」接觸洽談贊助。

中國泰山集團來贊助 挨批官方色彩濃

「泰山體育產業集團」佔有中國競技體育器材九成市場,是唯一經過中國國家工商總局核准的大型國家及體育產業集團。其提供中國各省份、自治區、直轄市體育隊器材及售後服務,並成為二○○五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運動會、二○○八年北京奧運會指定器材品牌。

由於「泰山體育產業集團」長年贊助中國國內各項賽事,官方色彩鮮明,世大運執委會起初也有所疑慮。根據世大運執委會第廿八次處長會議紀錄顯示,「台北世大運中國大陸企業得否贊助事宜」、「中資能否露出企業logo一節,請市場開發處盡快確認,以免影響人工草皮贊助及足球場工程進度。」

世大運市場開發處副處長黃珞寧表示,為求謹慎,執委會去年底詢問中央,中國企業是否得贊助官方活動及logo能否露出。經陸委會及教育部於今年一月召開跨部會會議結論指出:「有關國內國人或機關團體是否可接受大陸官方或民間團體捐助一事,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無規範。若涉及大陸企業在台從事廣告活動,依照前開條例第三十四條及『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規定辦理。」

中國企業未從事政治宣傳 世大運可接受贊助

換言之,只要中國企業未從事政治性目的宣傳、未違背現行大陸政策或政府法令、無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即可簽約贊助。因此世大運執委會七月已與「泰山體育產業集團」簽約,贊助項目包括:一座人工草皮,及所有韻律體操、競技體操器材。

王世堅:世大運預算夠 再價購相關設備就可以

對此,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痛批,早在馬總統、郝市府時就傳出因中共默許,台北才獲得主辦權,如今連資源都要中國提供,無疑坐實傳言,完全不值得。世大運總預算多達一七一億元,再價購相關設備也差不了多少預算,柯市府不該為了小錢就胳膊向外、任由中國染指。

徐弘庭:市府有必要對外說清楚 以免遭吃豆腐

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則說,如同柯所言「身體夠好就不怕細菌」,因此北市府有必要對外說清楚相關合作細節,以免遭「吃豆腐」。

不僅運動器材,也有中國廠商有意贊助一千三百台辦公室市話機;但據悉,世大運執委會考量「市話機」過於敏感且台灣製造商多已婉拒。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表示,市話機鎖定由中華電信贊助,近期將簽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