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空洞藏建國眷村 再造歷史現場

龜造型的防空洞分布在聚落中,是建國一、二村的一大特色。(記者詹士弘攝)

龜造型的防空洞分布在聚落中,是建國一、二村的一大特色。(記者詹士弘攝)

2016/08/15 08:00

獲1億元經費 再現風華

〔記者詹士弘/虎尾報導〕虎尾建國一、二村獲四年一億元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經費,可望重現舊日風華,昨天文化處舉辦「眷鳥歸巢,回到我們的建國眷村」活動,正式啟動聚落歷史現場再造,未來建國一、二村將朝雲林縣文創基地而努力。

未來將朝雲林文創基地

建國眷村再造協會理事長魯紜湘表示,二戰末期日本曾將虎尾空軍基地當成神風特攻隊初期訓練基地,為避免美軍轟炸,特別將機場戰備及通訊指揮系統「藏」到建國一到四村內,軍事設施藏在農村聚落中,造就建國眷村特殊的景觀。

文化部公告為限定聚落

建國一、二村上個月被文化部公告為限定聚落,總面積接近三十公頃,由文化部補助八千萬元、地方自籌兩千萬元進行再造,魯紜湘表示,地方七年來的努力終有初步成果,希望能將一、二村打造成「體驗型的眷村文化園區」,而不是走馬看花、隨意逛逛的景點,要讓人們有參與感。

日治及國軍重要空軍場域

「龜造型的防空洞分布在聚落中,讓土地充滿神祕卻又吸引人的氛圍。」文化處長林孟儀也表示,建國眷村是台灣少見的散置型眷村,建築為庫房兵舍結合,更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

林孟儀表示,一億元經費將分四年使用,未來改造的方向包括景觀美化,目前眷村雜草叢生,雜木需清理,老樹需維護,要建立眷村人文地景及綠色廊帶,其次,眷村內建築多已損毀傾倒,也需整建,再造歷史現場;最後,要將眷村打造成文創基地,建構食堂、故事館,培養經營歷史聚落的軟實力,轉型為文創基地。

建國一、二村是空軍眷村,八月十四日空軍節,縣府特別號召建國眷村在異鄉的眷戶回到「家」,「眷」鳥歸巢,與民眾分享當年生活點滴,讓眷村在空軍節這一天重現過節時熱鬧歷史場景。

建國一村活動中心是目前眷村中狀況最好的建築物。(記者詹士弘攝)

建國一村活動中心是目前眷村中狀況最好的建築物。(記者詹士弘攝)

建國一、二村的建築大多已損壞待修。(記者詹士弘攝)

建國一、二村的建築大多已損壞待修。(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