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國小新生 逾半數剩個位數

2016/08/13 08:00

大埔國小永興分校 連兩年掛零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面臨少子化衝擊,嘉義縣堪稱是重災區,一○五學年度全縣有半數學校新生「個位數」,大埔國小永興分校新生甚至連兩年掛零,全校學生剩下八人,過幾年可能就走入歷史,而平地全校不及五十人者,恐也難逃被併校的命運。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為全國第一,新生兒出生率則老是敬陪末座,影響所及就是學生數愈來愈少。據縣府教育處統計,今年全縣小一新生三千一百一十一人,比去年減少兩百四十二人,看似不多,但如果跟國小六年級學生數四千三百三十八人相比,則少了一千兩百二十七人,降幅達兩成八。

嘉義縣一百二十四所國小和十二所分校,一○五學年度新生不及十人合計達七十所,不超過五人也有三十七所之多,全班兩人十二所,一對一教學有三所,而且不全位於山區,大林鎮排路國小新生一位,全校學生剩三十三人。

教育界人士憂心指出,嘉義縣之前推動的轉型計畫,針對學生數五十一人以下的學校進行輔導併校,但由於新生兒逐年減少已是趨勢,偏鄉小校愈來愈多,一百二十四所國小就有三十五所全校不到五十人,十二所分校也只有兩所超過五十人,如果再以五十人作為裁併的門檻,衝擊太大,恐將難以推行。

實驗學校政策 教育界不看好

縣府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小校裁併阻力愈來愈大,目前教育部已經有新的因應政策,小校有小校的經營方式;嘉義縣去年就在山區的仁和、太平與太興等校試辦混齡教學,效果不錯,今年將擴大辦理,另豐山國小增設國中部,讓偏遠山區孩子不用國小畢業就得下山求學。

但教育界人士說,即使縣府推出實驗學校等政策要挽救偏鄉小校,但在學生數大幅減少窘境下,教育界對小校的前景普遍不看好,尤其交通發達,通學不再是問題,目前平地學生數只有三、四十人的學校,恐怕很難避免走進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