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市場古蹟修復計畫 15日說分明

西市場及西門商場老照片。(文化局提供,記者劉婉君翻攝)

西市場及西門商場老照片。(文化局提供,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6/08/12 08:00

部分商家面臨拆除 網路發起搶救與連署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市定古蹟「西市場」及「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案,年初已獲得中央經費補助,預計明年初展開古蹟修復,但國華街旁鐵皮攤區店家及西門商場西側店家不滿為了古蹟修復面臨拆除命運,先後在網路發起搶救與連署活動。為了讓所有店家、民眾及文化團體瞭解相關的修復計畫,市府將於十五日下午一時卅分,在西市場旁的中正里活動中心,舉行西市場古蹟修復說明會。

日治時期興建的西市場,又名「大菜市」,市府推動古蹟修復十多年,終於在今年初獲得中央同意補助九千九百萬元。市府整合各局處推動修復工作,並由市場處執行原商家遷移安置,西門商場西側店家不滿市府為了整修古蹟,卻要拆除一半商店,發起連署,表示支持古蹟修復,但反對拆除西門商場西側,要求市府立即公開相關資訊,舉辦行政聽證等。也有店家認為,西門商場店家增建部分為民國四十八年至六十三年間的事,雖為違建,但建築法是在民國六十三年才頒佈實施,並無法源認定違建,若拆除一半,將無法再營業,市府不應藉「公聽會」企圖強渡關山,為了一個不知道能否做起來的古蹟強拆民屋。

文化局︰店家增建 與古蹟本體距離太近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日治時期興建的西門商場通廊為三.五米,店面的格局則是四.五米乘以四.五米,僅做營業使用,古蹟和商場間有六米至六.五米的空間,建築線迄今仍保持沒變。從民國四十八年店家申請的營業執照來看,當時的格局也沒變,後續店家增建,目前商場與古蹟本體距離太近,為了修復工作可進行,不得不整理,西門商場西側八戶十一間店家,以及西門路旁包括西來庵在內的三間建築,將增建部分拆除,恢復原本的歷史紋理。

文化局指出,依照都市計畫法,民國四十五年中西區都市計畫法發布前即已存在的房屋,才能申請補照,目前西市場與西門商場的立面都仍保存,整理後歷史質感更能一致,說明會主要在與店家、民眾溝通及說明,古蹟修復案並不需要舉辦公聽會才能展開。

西市場古蹟本體與西門商場西側店家間的現況。(記者劉婉君攝)

西市場古蹟本體與西門商場西側店家間的現況。(記者劉婉君攝)

市府將於十五日召開說明會,說明市定古蹟西市場修復案相關計畫。(記者劉婉君攝)

市府將於十五日召開說明會,說明市定古蹟西市場修復案相關計畫。(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