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能夯 后里圳低落差電廠再啟用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運用后里圳灌溉渠道三.六公尺低落差。(記者張軒哲攝)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運用后里圳灌溉渠道三.六公尺低落差。(記者張軒哲攝)

2016/08/11 06:00

每年估發電約62萬度 供周邊使用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為讓農田灌溉水圳裡的流水有效被利用,大甲溪發電廠協助農田水利會將興建於民國七十五年的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維護修繕後,再度投入綠能發電的行列,十日舉行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綠能啟用活動。預估每年可發電約六十二萬度。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與新竹縣竹東軟橋電廠是台灣唯二的低落差微型水力發電廠,但后里圳是全國首座,從民國七十五年運轉至一百年,因設備老舊而暫停。經台電公司和台中農田水利會跨局處合作修繕,今年水利會與台電簽約廿年,由台電負責運轉維護,於今年七月廿一日再度發電,已發電三萬三千度,每度電提撥○.三元為水利會回饋金。

大甲溪發電廠指出,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係利用由大安溪引水至后里圳灌溉渠道,並運用三.六公尺低落差,設計流量為每秒四.三立方公尺,採發電機裝置容量一一○千瓦,平均每年發電量約六十二萬度,就近提供周邊用戶用電。

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鍾炳利表示,低落差小水力電廠的運作原理,是使用灌溉水因為位差所產生的動能推動發電機具,以達到最低影響水流的前提下,提供穩定、環保的發電。對於既有圳路之能源再利用,農用水利灌溉溝渠小水力發電具有相當開發的價值。

田邊小型水圳發電廠 未來成趨勢

台電指出,綠能資源的風力、太陽能、水力,其中水力最為穩定,未來農田邊之小型水圳發電廠的發電價值將是可期的趨勢。目前確定與中區水資源局合作開發苗栗縣鯉魚潭水庫下方的小型水力發電廠,台中市部分將針對大安溪下游的后里圳沿線、大甲溪下游的石岡壩南幹渠、東勢區馬鞍電廠後池進行評估,盼能設置小型水力發電廠。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採發電機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採發電機發電。(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