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成公宅 讓回饋社會北市青年入住

市長柯文哲接受青年事務委員會建議,未來研議釋出十%公宅戶數,讓提出「社會回饋計畫」的青年免抽籤租屋。

市長柯文哲接受青年事務委員會建議,未來研議釋出十%公宅戶數,讓提出「社會回饋計畫」的青年免抽籤租屋。

2016/08/09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接受青年事務委員會建議,並裁示明年完工的公共住宅,可研議釋出十%戶數,符合申請公宅條件的青年,提出「社會回饋計畫」,經評選通過,即可史無前例免抽籤住公宅。都發局正評估可能性,若政策確定,都發局主秘羅世譽說:「可能健康路公宅、興隆二區公宅這兩處辦理吧!」但這也令外界質疑,青年提出打掃街道、淨山計畫,就可享公宅?

青年事務委員:可強化青年服務鄰里

提案的青年事務委員、禾拓規劃設計顧問公司協理陳彥良笑說,可以針對公宅所在區域,找各種議題連結社會回饋,他的構想則是,也許一個台大數學系畢業的青年可開課後輔導,或讓年輕藝術家透過社區培力帶入公共藝術,有別於豪宅lobby(大廳),做不同形式藝術品;青年服務周邊鄰里,也打破社區界線、過去被標籤化的公宅。

都發局樂見其成 未來將擇2公宅辦理

羅世譽則說,淨山、掃地對社區有沒有幫助,公益性要擴張多大等問題,還需要討論;他目前想像是,青年可提出課後輔導計畫,為何安排活動,或做具有社福功能的計畫。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說,房子蓋好後一年半、兩年,社會大眾還有時間好好想,發生在其他城市國家的事情,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青年提案獲選後 可免抽籤租屋入住

據了解,近兩次青年事務委員會已討論,青年社會回饋提案,獲選後可免抽籤,七月底柯文哲也同意此概念,並研議明年完工的三、四處公宅可辦理,相關提案也送至都發局研議三個月。

陳彥良的原始提案構想是,公宅十%的青年住戶可以讓社區添力量,像提供課後教學、老人送餐服務、設計社區營養餐點、才藝指導、臨時托育服務、法律諮詢服務、3C電子產品到府諮詢服務、園藝景觀設計、簡易水電服務等;他說,畢竟公宅具有共享的概念。不過,未來都發局可能要召開徵選小組,擬定徵選辦法、標準,訂定不同回饋方式。

至於年輕人提社會回饋住公宅的法源?羅世譽則解釋,依「台北市社會住宅法」第四條,申請承租有年滿二十歲、設籍或就學北市、本人及直系親屬均無自有住宅等五項條件,此外,北市府得審酌申請人之家庭型態、地緣性、照顧之必要性等因素,擇定承租優先順序及比例;萬一有一千多位年輕人來申請怎麼辦?也是篩選機制,排出入住優先順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