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新法全國首創》毛小孩往生 一定要火化

養毛小孩的人愈來愈多,感情更深如家人。
(記者蘇金鳳攝)

養毛小孩的人愈來愈多,感情更深如家人。 (記者蘇金鳳攝)

2016/08/09 06:00

可交動物之家后里園區處理

〔記者蘇金鳳、歐素美/台中報導〕因應人類已將寵物視為家人,市政會議八日通過農業局所提的「台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 」,強制規定寵物的屍體一定要火化,可交給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處理;但若民眾對寵物相當有感情,可選擇另付費交由「寵物生命紀念業」處理,如設追思廳堂及埋在紀念園區。

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目前寵物僅貓、犬兩種有辦理寵物登記,全市實際飼養的寵物數字不明,已登記的犬隻為十七萬六千九百七十二隻、貓五萬九千一百七十四隻,共廿三萬六千一百四十六隻。

農業局提出「台中市動物屍體處理自治條例」的修正案,將名稱改為「台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除了強制台中市寵物一旦身亡後,一律要火化外,還明定寵物的生命禮儀公司若受民眾委託,處理寵物身後事的相關規定;市政會議昨天通過該自治條例,將送到議會審議,一旦議會通過,將是全國第一個針對寵物生命禮儀有法律規範的城市。

市長林佳龍表示,現在的社會已是子女少、寵物多,現今社會寵物有增加,但人口減少,值得探討,可能是生兒女責任大;因此,寵物倫理關係將重新建立,不但不能棄養,寵物的生命禮儀更是重要的課題,政府要與時俱進。

亂丟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理

新修正的自治條例除了更改名稱,還增訂眾多條文,將過去只規定不得亂丟棄寵物的屍體,修改為寵物的屍體一定要火化,若亂丟就會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處理。

民眾可委請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代為火化,依寵物體重收取五百至一千五百元的費用;但若有民眾想依親人往生方式來處理,後續可付費委請寵物生命紀念業處理。

基於民眾將寵物依人類安葬方式的情況將愈來愈多,為保障民眾權益,新法明定業者成立的條件及應附的設施及設備。

新法明定,業者設立寵物屍體處理的設施,有別於一般廢棄物如焚化爐或掩埋場,而是專供處理寵物屍體火化爐、追思廳堂、寵物植存紀念園區及寵物遺灰貯存設施等。

此外,更明定「寵物生命紀念業」、「寵物屍體處理設施經營業」、「寵物生命關懷服務」設立的規定及定義,甚至下葬方法如樹葬、灑葬及土葬等,都一一明文規定。

農業局局長王俊雄表示,基於環境衛生,新的自治條例參考了日本等先進國家規定,寵物屍體應以火化方式處理,不得將寵物屍體懸掛樹上、埋葬土中、投於水中,或隨意亂棄置,寵物屍體經飼主廢棄者,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處理,更請民政局能配合提供做為安葬寵物的專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