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投片廠BOT未終止 送文資鑑定

市府未終止北投復興崗中央製片廠BOT計畫,擔心重演文資團體抗議事件,將全案送至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鑑定價值。
(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市府未終止北投復興崗中央製片廠BOT計畫,擔心重演文資團體抗議事件,將全案送至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鑑定價值。 (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2016/08/06 06:00

柯曾宣示不會再拿去BOT

〔記者沈佩瑤、郭安家/台北報導〕北投復興崗中央製片廠(前身為中國製片廠)拍過無數四、五年級生回憶電影,前市長郝龍斌規劃BOT擬拆除部分建物,雖然市長柯文哲去年宣示「不會再拿去BOT了」,但市府並未終止BOT計畫;由於府內外保留與開發意見都有,據了解,市府擔心重演文資團體抗議事件,將全案送至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鑑定價值。

北投片廠拍過無數軍教片

北投製片廠前身是一九三三年國民政府成立的中國製片廠,一九四九年隨國民黨遷台,梅長齡擔任廠長時拍攝過《揚子江風雲》、《緹縈》等,以及無數軍教片;市議員歐陽龍也在此拍人生第一部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一九九五年片場拍完《肝膽豪情》,國防部任其荒廢;但前幾年電視劇《歌謠風華~初聲》重返片場,搭景講歌謠之父鄧雨賢故事。

北投製片廠占地一.四公頃,園區除一大一小攝影棚,過去做為辦公室的建築群,建物皆達使用期限,均已報廢,北市府二○一三年斥資十六億元向國防部購買,推出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BOT案,與中影文化城、北投士林影視科技聚落區隔。柯文哲去年出席《報告班長》電影發表會說「不會再拿去BOT了」,要發展電影職業學校。

擔心文資團體抗議 先鑑定

但有市府官員表示,北投影視音園區本來就是一個持續進行中的BOT案,只是因新版文資法上路,依規定要進行文資價值鑑定,等鑑定結果出來,會調整BOT內容;意即都發局長林洲民六月仍將該處列為北投再生計畫的BOT案。有官員評估,現有攝影棚效益不高,未來BOT也無法使用,勢必拆,為了避免公告後文資團體發起抗議,增添變數,早點鑑定是否有文資身分。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解釋,提出文資鑑定主要是為了配合七月廿七日上路的新版文資法第十五條規定,文化局主動為超過五十年的建築鑑定文資價值,避免日後產生文化局行政怠惰的疑慮。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林長杰說明,尚未進入文資審議大會討論,屆時會依照申請內容,根據建築美學、歷史意義等各個面向去判定是否具有保存的價值,並決定屬於古蹟還是歷史建築身分,之後BOT案也會按照審議內容調整方向。

但本報掌握訊息,市府內仍有幕僚希望保留其文資價值,也有文資委員認為該處是電影史上的重要場域之一。

市府未終止北投復興崗中央製片廠BOT計畫,擔心重演文資團體抗議事件,將全案送至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鑑定價值。
(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市府未終止北投復興崗中央製片廠BOT計畫,擔心重演文資團體抗議事件,將全案送至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鑑定價值。 (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