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步道黑熊出沒! 玉管處宣導防熊

民眾於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遇見黑熊機會大增,玉管處增設防熊告示牌與防熊食物櫥櫃,宣導防熊。(玉管處提供)

民眾於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遇見黑熊機會大增,玉管處增設防熊告示牌與防熊食物櫥櫃,宣導防熊。(玉管處提供)

2016/08/03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熊熊危機!近來在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民眾看見台灣黑熊機會增加,連以往在生態保護區瓦拉米山屋,要見到黑熊都可遇不可求,但現在卻因黑熊下山覓食,活動範圍擴及保護區外的佳心地區步道,讓健行民眾不用申請入園,就有機會與黑熊不期而遇,為避免人熊相遇發生危險,玉管處廣設告示宣導防熊方法,並在山屋增設食物儲存櫃,以維民眾安全。

玉管處表示,近來在山區的研究員、巡查員或登山客,在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登山口,一直到大分山區的八通關古道步道沿線,目擊台灣黑熊次數增加,由於此時正好是樟楠類植物果實盛產季節,也是黑熊夏季主要食物,加上在山區的黑熊調查團隊,也多次目擊母熊帶小熊,推測黑熊在步道頻繁出沒,可能與沿線有豐富食源和繁殖季有關。

玉管處說,為提高園區登山安全,提醒遊客黑熊出沒,已在南安遊客中心,以及瓦拉米步道的瓦拉米山屋設置熊出沒告示牌,並在山屋外增設防熊儲物鐵櫃,避免食物氣味散逸,吸引黑熊覓食人類食物。

遇到黑熊應儘速安靜離開

民眾若於山區遇到黑熊,應儘速安靜離開,若遭熊追趕則切勿尖叫,同樣應快步離開,登山時則要結伴而行,並攜帶鈴鐺發出聲響,以防止黑熊靠近,此外也要避免帶狗登山,避免黑熊為了要追狗,反而最後演變成要追狗主人,盡量於天黑前離開步道,也要把廚餘帶下山。

玉管處也說,今年將在南安管理站設置「發現台灣黑熊記錄表」,以便建立黑熊出沒相關資料,若民眾在瓦拉米步道目擊黑熊,返回管理站就能協助填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