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茄苳公病危 樹醫群搶救

茄苳公主幹嚴重腐朽,中空處大到連人都可以躲進去,有傾倒之虞。(記者吳俊鋒攝)

茄苳公主幹嚴重腐朽,中空處大到連人都可以躲進去,有傾倒之虞。(記者吳俊鋒攝)

2016/08/02 08:00

白蟻蛀蝕主幹 白翅葉蟬入侵恐傾倒

〔記者吳俊鋒/南化報導〕南化區北寮里知名的百年茄苳公,相傳早期是部落「做十六歲」儀式的神明見證地,對居民而言,意義深遠,但因主幹腐朽、中空,加上白翅葉蟬的危害,健康每況愈下,甚至有傾倒之虞,在南市農業局委請下,福田樹木醫院專業團隊昨天展開搶救大作戰,希望能重回生機。

百年老樹位於北寮里頭份子部落,緊鄰台廿線,身型巨大,是社區重要的綠色地標,不僅農業局編號列管,由於之前屢顯神蹟,當地民眾也封為茄苳公,一旁還建廟供奉,遠近馳名。

約四十年前,茄苳遭賽洛瑪颱風吹倒,民眾合力扶正,但白蟻卻趁隙而入,蛀蝕情況日益嚴重,主幹中空處甚至大到成人可以進入,此外,老樹也受白翅葉蟬侵擾,枯葉漸多,不利光合作用,健康拉警報。

北寮里長林金蒼見狀,向農業局陳情,邀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醫療團隊緊急南下診治,確認病因後,昨天起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包含修除雜枯枝、腐朽處清創,並改善生長環境,以及防治蟲害等,有信心讓茄苳公重回健康、茂盛的容貌。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強調,團隊正巡迴國內各地醫治老樹,北寮里是台南唯一的搶救行程,將全力以赴,讓茄苳公能繼續庇佑地方,七天的療程也邀請居民參與,瞭解其生病的原因與預防等方法,灌輸保育觀念。

林金蒼指出,聽老一輩描述,早期當地泉湧不竭,因茄苳公的加持,民眾都前去取水「喝平安」,做十六歲時,更會去參拜,在衣服上蓋印,是社區很特別的成年禮。小朋友入學前,家長也常帶去參拜茄苳公,保佑聰明、會讀書,早期這株老樹與當地居民的成長過程,密不可分。

南化區長洪正國表示,茄苳公的健康狀況,地方居民相當關心,很感謝福田的專業團隊協助治療,未來會與地方攜手保護,讓老樹一直茁壯,永保綠意。

北寮里茄苳公健康拉警報,福田樹木醫院展開搶救。(記者吳俊鋒攝)

北寮里茄苳公健康拉警報,福田樹木醫院展開搶救。(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