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歸原民土地 市長允速還3千公頃

市府舉行「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由祈福儀式揭開序幕。(記者黃鐘山攝)

市府舉行「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由祈福儀式揭開序幕。(記者黃鐘山攝)

2016/08/02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一日是「原住民族日」,市府系列活動在耆老講述推動正名歷史中,於市政大樓揭幕。市長林佳龍也代表市府回歸十一筆原住民土地,並允諾加速回歸後續三千公頃土地。

林佳龍指出,台灣的土地上萬年來都屬於原住民族,外來移民入侵卻讓原住民族成為被壓迫民族,總統蔡英文昨天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致歉,具有歷史意義;而除了致歉,更需發自內心懺悔,並確立原住民族主體性,使原住民語言文化權獲得保障,落實原住民土地返還。他說,上任至今,市府已回歸三百七十五筆、一百零五公頃土地,未來還有三千公頃土地將加速回歸。

而過去卅年,他很榮幸曾參與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籌辦原住民電視台,就任市長後,立即成立和平專案,解決自強、花東新村重建問題,並將和平區達觀國小改名博屋馬國小,施行實驗教育,傳承原住民歷史文化。他允諾,將由政策面加強原住民軟實力,建立伙伴關係。

市府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馬耀.谷木表示,原住民族日是台灣原住民正名運動紀念日,除了總統致歉,政府也將落實真相調查,推動轉型正義;市府則會落實回歸土地,讓不當被取得或有爭議的原住民族土地回歸。

原民會表示,五日前在惠中樓一樓展出十六族服飾與神話及珠繡、十字繡、漆畫、古陶藝等藝品,並搭配原住民畫家與攝影師作品,每天下午還有手工藝DIY活動;六、七日在市民廣場則有文化藝術展演暨工藝、美食、農特產展售活動;月底前,惠中樓市政願景館也有原住民族服裝與手工藝展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