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暑作戰 鳳梨戴帽子 豬牛吹風扇

農民為鳳梨戴帽抵抗烈日荼毒。(記者林國賢攝)

農民為鳳梨戴帽抵抗烈日荼毒。(記者林國賢攝)

2016/08/01 06:00

熱到爆 農作畜牧產量減少

〔記者陳燦坤、林國賢/雲林報導〕熱到爆!雲林地區蔬果、牲畜生長停滯,乳牛泌乳量下降,部分溫網室被迫休耕,農民展開消暑大作戰,搭設遮陽網、戴帽子、灑水、開啟風扇替農作及雞、牛、豬降溫;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提醒民眾避免在烈日當空,或高溫悶熱空間長時間工作,以免身體不適。

農民許政雄指出,上週中午溫度常飆破三十五度,造成蔬菜生長緩慢也長不大,賣相變差,產量減少一至二成,剛種下的菜苗更因烈日曝曬整株枯萎,損失不菲。

他指出,影響最嚴重是高麗菜等葉菜類,高麗菜適合生長在涼爽環境,以往夏天平地還能夠供貨,今年菜苗因高溫生長遲滯,無法採收、出貨,現在巿場主要貨源全來自高山。

菜農搭網遮陽、引水降溫

為保護辛苦耕作成果,農民花錢購買竹竿及黑色網子,自行搭設簡易遮陽網,農民評估可以幫蔬菜降溫四、五度,並在傍晚或清晨引水灌溉降溫,保護蔬菜;另外也替鳯梨戴帽遮陽,為柳丁與茂谷柑噴炭酸鈣防曬。

溫室白天動輒超過四十度,蔬菜與農民都難以忍受,部分農民暫時休耕,等入秋天氣轉涼,再添購種苗栽種。

雞、牛、豬等家禽畜也因天熱,出現食欲不振生長停滯情況,乳牛泌乳量銳減二至三成,業者只好加緊禽畜舍噴水,噴水霧降溫,巨型電扇也幾乎整天開啟,畜農說電費至少增加三成,又養不大,蒙受雙重損失。

吳昭軍表示,最近氣溫動輒超過三十四、五度,民眾儘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動,尤其是小孩、老人或有慢性病者,不要在高溫通風不佳的場所長時間工作或逗留;民眾若出現噁心、心悸、頭暈等情況,要立即離開原來工作場域,到通風陰涼處休息,同時打開衣物,讓身體能夠降溫,以免中暑釀悲劇。

今年夏天氣溫飆高,田間出現搭遮陽網的奇特景象。(記者陳燦坤攝)

今年夏天氣溫飆高,田間出現搭遮陽網的奇特景象。(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