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巧宛然17年 李公元教孩子合作、奉獻

李公元與平等國小巧宛然掌中劇團孩子們在士林官邸表演。(李公元老師提供)

李公元與平等國小巧宛然掌中劇團孩子們在士林官邸表演。(李公元老師提供)

2016/07/31 06:00

前言:

人生的長度,我們無法計算;人生的高度,我們自己掌握;當滿足,建立在自我實現的人生價值上,快樂就會隨之而來,他們都是在平凡中持續「用心生活」的人,值得我們學習與尊敬。

「只要你抱著好的念頭,就會往好的地方走去。」—李公元

記者沈佩瑤/專訪

和李公元老師相約在平等國小碰面,漫步精緻嬌小的校園,循著夾雜稚嫩童音念誦台語口白的鑼鼓聲響,偶爾還有中氣十足的叨念話語,「要動!動!動啊!」

巧宛然掌中劇團專用練習教室裡,一群人聚精會神,前場在戲台上搬生弄死,後場則手不停歇地敲打樂器,製造高潮起伏。身穿「巧宛然」大字T恤的李公元,一臉嚴肅坐在教室角落,時而起身拍照記錄、時而出聲糾正,不一會兒又把學生抓到身邊,小聲示範動作,再一會兒,吆喝學生休息吃冰。

熱血備資料 進平等國小

擔任巧宛然帶團老師十七年,一切緣分要從李公元就讀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簡稱市北師)大一時說起。從小就熱愛布袋戲的李公元,因為作業要求調查特色田園小學,而平等國小不但是台北市九所田園小學之一,而且當時就已將布袋戲作為特色教學,「我還記得是在雨天騎著偉士牌上山,剛好也是正在排戲,後場的鑼鼓聲,老師指導偶戲的畫面,哇,真的讓我好震撼!」說起當年,李公元的語氣跟著有些激昂,彷彿再度回到那個現場。

進入平等國小的契機,也可說是李公元對偶戲的熱情打動校方。他退伍後,從已進平等任教的學弟得知招考消息,後來才聽說,原來校方是被他準備的厚厚一疊偶戲相關資料,加上誠懇表達對偶戲的熱愛所感動,恰巧當時需要一位能協助帶團的老師,就這麼一拍即合,開啟往後十七年緣分。

接掌中劇團 正向激熱情

八月一日起,李公元就從平等國小「畢業」,轉任宜蘭岳明國小。回憶起帶團日子,李公元說,他一直很認同一位長者說的,「只要你抱著好的念頭,就會往好的地方走去。」如同他鼓勵孩子們,遇到任何困難,就是勇敢面對、努力去做。不管是絞盡腦汁激發學生對偶戲的熱情,想方設法「洗腦」小朋友投入單調繁複的練習,甚至是公演前一天,學生在旅館打枕頭戰玩到骨折,趕快找人頂替,或千里跋涉,結果台下觀眾小貓兩三隻…。

靠募資巡演 紅到海外去

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巧宛然廿九年來,一直靠著募資維持巡演,足跡踏遍許多國家,卻不是透過固定捐款籌募資金,而是每次巡演前才展開募集。「對啊!真的耶!」好像突然發現這個事實一樣,李公元點頭如搗蒜。

如此「樂天」的巧宛然,卻創下許多紀錄。不但曾至九二一災區、八八水災縣市、養老院、育幼院、古蹟廟宇公益演出,一九九二年起至二○一五年,同樣靠著募資,遠赴韓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中國等國家表演。二○○七年獲得教育部推廣社教公益有功團體獎。

公益掌中行 環島演透透

邁入第七年、八月再度啟程的「台灣山水掌中行」環島巡演,更是巧宛然最讓人感佩的自發行動。「這麼棒的東西怎麼只能給外國人看,台灣人卻看不到呢!」幾分鐘前才跟學生坦白資金還有些缺口,李公元依然睜大澄澈雙眼,語氣裡沒有一絲猶豫,「雖然辛苦,但有著許多很棒很好的回饋。」曾有安養院老人家告訴他,從來沒有人到安養院表演,覺得很開心!

李公元最在意的,就是這段歷程帶給孩子的影響,當下可能看不出來,但他相信,有一天孩子們回想起來,一定能明白這樣的經驗和歷練很珍貴,學到的不單是傳統技藝,更是團體合作、為他人奉獻以及懂得感恩的精神,而這也是支持他持續走到現在的最大動力。

【小檔案】李公元

出生:1973年,社子島人

學歷: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現職:平等國小教務主任(8月1日起轉任宜蘭岳明國小教師)

經歷:巧宛然掌中劇團帶團老師、「繪本花園—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策展人、入圍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

李公元帶領巧宛然掌中劇團孩子們到宜蘭幸夫愛兒園公益演出。(李公元老師提供)

李公元帶領巧宛然掌中劇團孩子們到宜蘭幸夫愛兒園公益演出。(李公元老師提供)

李公元與德國木偶合影。(李公元老師提供)

李公元與德國木偶合影。(李公元老師提供)

李公元指導學生操偶。(記者沈佩瑤攝)

李公元指導學生操偶。(記者沈佩瑤攝)

李公元專心盯場。(記者沈佩瑤攝)

李公元專心盯場。(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