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濱線的潮騷

2016/07/30 06:00

從駁二到哈瑪星是一條找尋的路線。

在找尋新奇以及古舊的風景,關於高雄發展的軌跡,關於日本人在這處場域活動的蛛絲馬跡,關於驛站,關於商社,關於洋行,一看名字就會發思古幽情。

關於濱線的情緣,關於山居別墅,有一道蒼谷的界線無形中劃出哈瑪星的星光範圍,好像自然公定的,也許曾經是日人的高級區在幾十年之後,年華雖老去,依舊有貴婦風采,確實是高雄的星星。

應該屬於輕旅行的散策,優哉游哉地發現正在回來的哈瑪星,城市回春運動的過程,是政府與民間協力完成的回春,回到歷史中的春天。不同於地理學的河川回春運動,城市區位的回春更有知感,一天一月的知覺氣氛的變化。

一天一月的感覺人潮的改變,潮起的力量跟隨在海風鹹味之後,先是文化來了,人流跟著進來,眼睛一直搜尋建築物的時代標記,記述一段悲歡離合還是一個生命的成長里程,有日本人有台灣人也有後來的外省人。

哈瑪星的味道是綜合在海風裡頭,有漂流的旅人影像,有異國景致,是要腳步緩緩踩出來的。

濱線的活化,值得等待!(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