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禁用一次性餐具 柯:下一步減少廚餘

柯文哲(中)和教育局長湯志民(右)示範使用環保餐具取菜。(記者沈佩瑤攝)

柯文哲(中)和教育局長湯志民(右)示範使用環保餐具取菜。(記者沈佩瑤攝)

2016/07/30 08: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北市學校營養午餐每天有六公噸廚餘,市長柯文哲昨前往南湖高中視察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辦理情形,並透露日前特別交代教育局長湯志民,下一步要減少廚餘,列為營養午餐評分項目。教育局表示,因契約規定供應量需充足,因此不會要求學校減少午餐備量,近期將與環保局研擬方案向柯報告。

教局:多管齊下 漸進減量

教育局表示,將鼓勵廠商準備更多元美味菜色,提高學生對餐點的喜愛,要求廠商每天計算每道菜廚餘量、對學生做菜色滿意度調查,漸進減少廚餘。此外,也要求校方辦飲食教育,鼓勵學生用環保餐具、不挑食,減少訂購一次性餐具的外食等,未來也不排除辦類似校際廚餘減量比賽活動。

柯文哲認為,必須要讓學生了解使用免洗筷子、紙便當盒,吃完就往垃圾袋一丟,雖然很方便,同時也製造很多垃圾。他強調,禁用一次性餐具是一個理念,北市要成為一個文明城市,綠能、環保、保護樹木等概念都要推廣。

南湖高中熱食部湘之坊總監鄭湘議說,剩餘餐點將提供食物銀行,廚餘也會當成學校菜園堆肥或是拿去養豬。教育局則說明,學校若是外訂餐盒食品,或委外設廚房,契約規定由受託廠商處理廚餘回收;學校若自設廚房,則自行接洽廢棄物處理廠商或廚餘回收廠商。

南湖高中二年級學生孫湲淨平時就在熱食部購買中餐,她表示會把學校發的餐具放在抽屜,方便重複使用,且垃圾明顯減少,覺得很好。至於廚餘減量,受訪學生異口同聲說,吃多少拿多少就不會有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