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林管處限遷 大同太平村哀面臨滅村

太平村居民與林務局長期因遷戶問題僵持不下,經協調決定暫緩拆除。(議員陳傑麟提供)

太平村居民與林務局長期因遷戶問題僵持不下,經協調決定暫緩拆除。(議員陳傑麟提供)

2016/07/30 08:00

被控佔宿舍 民代協調暫緩拆遷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大同鄉太平村面臨滅村危機!羅東林管處指控有六戶是佔住戶,要求年底前遷離;抗爭十多年的太平村長李銘宜喊冤,村民從日治時期居住至今,房子也不是林管處所有,憑什麼要他們遷離。立法院親民黨團昨到太平村召集相關人員協調,決議暫緩拆遷。

村長喊冤︰村民日治時期就落腳

太平村居民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因宿舍佔住與遷戶問題僵持不下,立法院親民黨團偕同羅東林管處、大同鄉長陳成功、議員陳傑麟、太平村長李銘宜與國有財產署等人員研議。李銘宜說,太平村最昌盛時有七千多人居住,主要從事提煉樟腦油、木材集中、林業砍伐等產業,是太平山發展史重要的一環,許多太平村居民日治時期就在這裡落地生根。

李銘宜指出,從十幾年前,居民開始被林務局驅趕,現在太平村總人口數剩下七十三人,戶數廿六戶,有些人只是外出工作奮鬥一、兩年,回來房子竟不見了,也不能隨便說是林務局拆的,林務局又要求六戶於年底遷離,約有五十人被迫搬遷,那不是整個村都毀了?議員陳傑麟也為村民發聲,他說,沒有占用問題,要求他們離開很不合理。

「決議暫緩拆除,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立法院親民黨團主任張碩文表示,昨天協調後決議暫緩拆除,不讓居住者恐慌,並提出解決辦法再後續討論,例如由大同鄉公所擔保承租給居民,或者由林務局解編土地,還給國有財產署再承租給住戶,原住民當初居住時,林務局根本還沒來,說是非法佔領對村民不公平。

羅東林管處表示,太平村有六戶是非法佔用戶,太平山在日治時期伐木業盛行,許多員工都居住在這邊的宿舍,但是宿舍報廢後還是繼續住在原處,變成佔用國有宿舍,林管處基於地方執行單位要排除佔用,但經協調將暫緩執行。

太平村居民與林務局長期因遷戶問題僵持不下,經協調決定暫緩拆除。(議員陳傑麟提供)

太平村居民與林務局長期因遷戶問題僵持不下,經協調決定暫緩拆除。(議員陳傑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