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碣古蹟一字五千萬 風化剝離

國定古蹟八通關古道遺跡「開闢鴻荒」石碣,過去為維護古蹟,因而變更設計、追加2億元工程費。(記者劉濱銓攝)

國定古蹟八通關古道遺跡「開闢鴻荒」石碣,過去為維護古蹟,因而變更設計、追加2億元工程費。(記者劉濱銓攝)

2016/07/30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位在集集攔河堰的八通關古道遺跡「開闢鴻荒」石碣,過去為維護古蹟,避免攔河堰工程造成石碣被淹沒,因而變更設計、追加二億元工程費,才讓石碣四字得以保存,並有每字價值五千萬元的說法,惟近年石碣字跡風化加劇,甚至部分刻痕已遭侵蝕剝離,讓早年做的努力大打折扣。

「開闢鴻荒」石碣位在濁水溪右岸集集大橋下,清同治年間中路統領吳光亮奉命「開山撫番」,抵達該處因兩岸地勢險要,且無法繞山而過,最後改從溪底通過,並在石壁上刻寫「開闢鴻荒」,表示進到化外之地,身負開闢拓荒重任。

過去集集攔河堰在設計規劃時,為保存古蹟不惜變更設計,另砸二億元完成工程,如今因風化嚴重,「開闢鴻荒」的「開」字其凸出的刻痕已風化剝離,若不積極維護,國定古蹟恐將消失。

對此,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表示,當初古蹟是協調公所協助維管,多年前曾做過維護工作,近年可能是風化加劇,字跡刻痕才會被侵蝕,將再與公所協調,並向上反映協助處理。

公所:修復會與集管中心配合

公所指出,石碣古蹟一直都有派人清理環境,刻痕出現剝離應是自然因素造成,與人為較無關係,後續修復會與集管中心配合。

縣府文化局則請集管中心可先提計畫通報,他們將通知文資局會勘,若認定有修復必要,則應會展開維護工作。

另,「化及蠻貊」石碣淪為果園門柱,昨文資局也委託研究單位會勘,針對水泥設施拆除、周邊闢成專區,甚至徵收土地以便管理,都將先回報現況再會勘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