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砸27億 左營舊城、哈瑪星文資活化

高雄市「見城計畫」獲文化部補助,可望再現左營舊城風華。(高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見城計畫」獲文化部補助,可望再現左營舊城風華。(高市文化局提供)

2016/07/29 06:00

見城、興濱專案 文化部核定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市「見城計畫」及「興濱計畫」兩大專案,昨獲文化部全案核定,預計將投入廿七億元;高市文化局規劃以八年時間重現左營舊城、哈瑪星新濱町等歷史現場,讓台灣近兩百年的歷史發展紋理獲得記錄與呈現,為高雄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寫下新頁。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見城計畫」及「興濱計畫」兩案全數經費皆已獲文化部核定,顯見新政府高度重視南部文化資產保存;他特別感謝長期關心高雄文化資產議題的立委劉世芳、管碧玲,積極協助高雄向文化部爭取專案計畫補助,讓地方推動發展的訴求獲得回應,也確立未來高雄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主軸發展方向。

文化部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高市文化局除選定台灣第一座石城、見證台灣歷史發展的左營舊城,提出「見城計畫」外,更與都發局合作,選擇具日治時期歷史街區指標性的哈瑪星地區,研提「興濱計畫」;這兩個案子都獲得文化部補助,對於高雄辦理區域性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工作是一大鼓勵。

文化局說明,國內現存古石城皆僅餘點狀式殘蹟,只有左營舊城為保存最完整、最具歷史現場再造潛力的城池,經提出「見城計畫」,規劃舊城東、南、西、北門及城內等五大子計畫,執行廿六個構想單元,期能重建並重見「台灣第一石城」。

哈瑪星聚落是高市發展起點,區內仍保有日治時期城市建設的獨特街廓與歷史發展脈絡,「興濱計畫」以復興濱線鐵道場域為目標,規劃山、港、鐵、町四大主軸,逐步復興哈瑪星歷史場域。

史哲表示,「見城計畫」及「興濱計畫」獲中央核定後,意味著台灣在清領、日治兩塊重要歷史記憶板塊的成功保存;然而,戰後眷村記錄著特殊時代下人民跨海大遷徙,深具歷史意義與特殊文化價值,未來更期盼中央能再次與高雄攜手合作眷村文化保存,將可串連清領、日治及戰後國民政府時期,在高雄拼湊出完整的台灣近代發展史記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