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護城河裡的槳聲

2016/07/29 06:00

這是從工業重鎮到文化城市的過渡。

見城、哈瑪星兩大專案的進行,在復舊中兼具改造改變的意義,是手段也是政策的目的。好像在以現代技術做出古早的宣紙上,寫入新的文體。

歷史無法復刻,重建的只是仿古,只是硬體,類似近似,裡面流動的生活氛圍,以及先民在時代力量作用中的文化表現、經濟營建,其實是難能復刻。

不過,一條街道、一處巷弄、一方轉角、一道城牆、一塊硓 石、一彎護城河,若可以在你回眸之際勾住眼神投射,然後令你陷入長長的思維中,回憶家庭相簿的發黃照片恍惚有這麼場景,似曾相識的燕子歸來,好久不曾想到的長輩來到眼前,熟悉的溫情又有遺憾,是對往事的告白與告罪。

俱往矣,時間長河波瀾壯闊讓人無以自拔,會喜歡會不捨,文史所以迷人。

高雄的移民性格在海洋與製造機器聲音中烘托的豪邁、魯直,這樣的結晶品很醒目卻忽略過程的內涵,是一段一段的移民組合,原住民、墾荒者、佔領軍的精采呈現。

漸漸地,可以梳理、品味高雄的厚度!(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