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美族泥土屋被吹毀 想重建難

屋主王算妹望著災後殘破的老房,相當不捨。(記者王秀亭攝)

屋主王算妹望著災後殘破的老房,相當不捨。(記者王秀亭攝)

2016/07/29 06:00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尼伯特十七級強風重創台東市、太麻里鄉,位於縱谷的鹿野鄉同樣受災,鹿野瑞隆村后湖地區阿美族部落,一棟縣內已少見、且仍有人居住的古法建造泥土茅草屋遭到吹毀,五十六歲屋主王算妹說,屋頂整個掀掉,很希望能依古法重建,但師傅難尋。

屋齡逾60年 懂古法師傅不好找

望著被掀掉的茅草屋頂,王算妹說,后湖是恆春阿美族的移民部落,房屋已經超過六十年,自己就是在這間屋子出生,牆壁是用牛屎、黏土及切成段的稻草混合而成,再用木頭和竹子當支架,做成泥土牆,屋頂則是茅草鋪蓋,於屋內用煙燻防蛀,後來再用鐵皮覆蓋。

王算妹回憶,在屋內過了幾十年都沒事,八日凌晨尼伯特的強風對著房子吼吼地叫,感覺比以前的颱風強烈,遂冒著黑夜跑到鄰居家暫避,天亮後,回到家裡一看,鐵皮屋頂被吹走,剩下看起來仍新的茅草,泥土牆則多處破損。

相較於太麻里鄉香蘭村重災區,王算妹住家嚴重損毀直到最近才被注意到,也有善心團體表達協助修繕意願,甚至有人來「尋寶」,王算妹說,家裡有祖先留下來的水缸、甕,竟然被拿走了。

王算妹說,房屋已不堪居住,近來有團體表達協助重建意願,真的希望可以依古法重新蓋回去,如果沒辦法也只能作罷,至少蓋個堅固點的房子。

縣府社會處副處長曹劍秋表示,王算妹房屋已無法居住,目前暫時依親,鹿野鄉公所積極協助,將透過原民會的原住民重建方見協助重建,至於財損部分,也有民間慈善團體捐款暫解燃眉之急。

縣內已經少見的泥土茅草屋,不敵尼伯特颱風而嚴重受損。(記者王秀亭攝)

縣內已經少見的泥土茅草屋,不敵尼伯特颱風而嚴重受損。(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