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叛逆小子 獨輪車挑戰武嶺

十九歲的蔡博軒學騎獨輪車一年多,他說,很期待挑戰武嶺之行大成功。(記者花孟璟攝)

十九歲的蔡博軒學騎獨輪車一年多,他說,很期待挑戰武嶺之行大成功。(記者花孟璟攝)

2016/07/29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即將滿十九歲的蔡博軒,一年前到花蓮光復鄉信望愛學園時,還是個不愛讀書、打架的叛逆小子,學騎獨輪車後性格磨圓許多,下週一還將出發挑戰獨輪車攀登合歡山、「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他既期待又興奮,「希望能夠成功」。

不斷練習 學會堅持

更生團契附設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位於光復鄉大興村山邊,一群愛心教師、志工默默陪伴一群叛逆孩子成長,主持學園的牧師黃明鎮十年前透過觀護人盧蘇偉,引進「獨輪車」,讓這群曾經處於暴力、毒品中,缺乏家庭支持的孩子學騎,從不斷地跌倒、受挫中領悟到訣竅,這樣的「成功經驗」給孩子許多鼓舞。

牧師引以為豪地說,十四年共二百多個孩子,有八成已在各行各業站穩腳步,回去坐牢的數目非常少。他說,獨輪車讓這群「非行少年」轉變成「飛行少年」,迎向未來人生。

十八歲的蔡博軒也經歷了這段過程。一年前他因暴力事件被桃園地院安置到花蓮。他說,本以為來到學園「待滿時間」就好,也不想學騎獨輪車,在牧師鼓勵後才「學學看」,起初也是一直跌倒,花了半年才跟上同學進度,過程中感受到「做事情要踏實,不要投機取巧、一步一腳印才學得好」,而且要「堅持、不放棄」才可以成功。

少年學園每年都舉辦獨輪車挑戰活動,學會騎車後,進步到二、三十公里長途騎行,接著就是環島、挑戰離島、去年還去美、加騎車,今年的目標則是獨輪車上武嶺。

為了讓孩子適應高海拔稀薄的氧氣,學園今年一月還舉辦南橫公路體力特訓,從海拔一百多公尺的光復鄉,往南騎到台東、再騎上海拔二千二百七十一公尺的南橫公路向陽。

23名少年 下週大冒險

本次將有二十三名少年,下週一獨輪車隊從光復出發,以八天時間前進太魯閣、合歡主峰、再上武嶺,總里程一百六十七公里,要帶孩子完成人生第一次的「大冒險」。

光復鄉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少年們,在獨輪車上手牽手彼此扶持,準備下週一挑戰武嶺。(記者花孟璟攝)

光復鄉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少年們,在獨輪車上手牽手彼此扶持,準備下週一挑戰武嶺。(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