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叫檳榔樹格》百年前生活 下賓朗部落展開展

「檳榔樹格」的社區模型巷道方整,來自日治時代規劃。
(記者黃明堂攝)

「檳榔樹格」的社區模型巷道方整,來自日治時代規劃。 (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28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檳榔樹格」在哪裡?原來就是綠色隧道旁的卑南族下賓朗部落,族語pinaski,百年前被統治者日本人叫稱「檳榔樹格」。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卑南族下賓朗部落合作辦理「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昨天開展,將卑南族下賓朗部落一百年間的人、事與生活,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向外介紹。從策展、佈展到開幕活動的主持、導覽等等,都由族人與博物館員工共同策展。

老照片牆面上一張張黑白老照片,還有日治時代的景象,老族人們流連其間,找尋更老,甚至已經過世的族人親人身影。

賓朗原本稱檳榔,不是因為種檳榔或吃檳榔,而是源自pinaski這個族人流傳的地名,這詞在族語中指「上坡」,日治時代,日本人就叫這裡「檳榔樹格」,也正好擁有日治聚落的方格特色,巷道方整。

下賓朗部落卑南族是八社十部落之一,在日本時期定居於現在部落位址,悠悠走過百年,留下許多豐富的人文資產。此展呈現族人如何在生活中不斷延續傳統,如何在祭典中連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戴著花環的老人家從老照片牆中找尋前人身影。
(記者黃明堂攝)

戴著花環的老人家從老照片牆中找尋前人身影。 (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