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養要付費 私人動物中途之家恐觸法

動保所呼籲民眾,公立收容中心可免費領養動物,還免費提供晶片植入、結紮、施打疫苗等服務。(擷取官網)

動保所呼籲民眾,公立收容中心可免費領養動物,還免費提供晶片植入、結紮、施打疫苗等服務。(擷取官網)

2016/07/28 08:00

〔記者許展溢/頭份報導〕頭份市一家私人動物中途之家,民眾前往認養犬隻時,得先簽下「切結書」,還必須支付「三千元」費用或贊助「等價」的認養費必需品,且「無論照顧多久,中途之家有權收回該動物」,被指控利用愛心牟利。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所長張俊義說,只要涉及收取金錢等同違法,會前往稽查了解。

被指控的這間中途之家,以「金主出資、主人出力」為名,要求領養者得簽立切結書,內容條列十八項認養人必須遵守的規則、十三項認養須知及注意事項五項,並規定領養者必須支付「三千元」費用或贊助「等價」的認養費必需品,其中一項規定「無論照顧多久,中途之家有權收回該動物」。

被點名牟利:為救下一隻狗

該處私人動物中途之家表示,每一隻救援的狗基本開銷每個月至少要花費一萬元以上,若有生病等狀況,起碼也要照料超過三個月,才能恢復正常,強調領養者在認養前已看過過切結書,也同意簽下,完全無異議。認養費三千元是為了幫助下一隻狗,他們以認養取代購買,不代表可以免費讓收養者得到;強調犬隻是他們救回來的,自然有必要無限期追蹤,假設這些行為不合法,未來將考慮將犬隻往國外送養。

張俊義表示,縣內有不少間私人動物中途之家,通常未立案,長期衍伸多項狀況,如飼養管理、募款、捐款等問題,都不太敢公開,甚至巧立名目,向領養者收取營養、醫療等費用,有涉嫌變相行買賣之實。

動保所:涉買賣可罰錢停業

張俊義說,這種概念如同寵物旅館,必須申請特定寵物業許可證,但通常規避此規範,利用大家愛心,收取相關費用,切結書沒一套標準,想怎麼訂就怎麼訂;頭份市這間中途之家向認養者收取費用,已涉嫌違反動保法中「買賣」情形,將前往了解,可罰十萬元到三百萬元,並要求停業。

張俊義指出,公立收容中心的動物,領養完全免費,且免費提供晶片植入、結紮、施打疫苗等服務,呼籲民眾若想飼養寵物,可透過公立收容中心辦理,也避免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