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德國中活動中心工程發包沒機電、消防 鄭文燦究責

市長鄭文燦(左二起)與市議員呂林小鳳、蔡永芳、呂淑真等人視察八德國中活動中心興建工程。(記者鄭淑婷攝)

市長鄭文燦(左二起)與市議員呂林小鳳、蔡永芳、呂淑真等人視察八德國中活動中心興建工程。(記者鄭淑婷攝)

2016/07/27 06:00

〔記者鄭淑婷/八德報導〕歷經八次流標的八德國中活動中心興建工程,後來改以「減項設計」才發包出去,未料,刪減的項目竟是機電、消防等必要性工程,以致無法取得使用執照,反而造成工程延宕且被迫追加三千多萬元才能續工;市長鄭文燦昨天視察,批評減項發包又被迫追加預算形同「作弊」,要求學校及建築師檢討,教育局也要提出檢討報告,釐清並追究責任。

減項發包 反被迫追加三千多萬

八德國中原有的活動中心因為老舊且結構安全有疑慮,市府編列預算興建新的活動中心,學校委託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規劃,因為預算金額低,依照建築師設計的原始版本可能會虧本,導致八次招標都流標,建築師後來刪減部分項目,改成「減項設計」發包,終於在一○三年底以一億四千萬元標出、去年一月動工。

八德國中人員指出,原預定今年一月完工,沒想到當初刪減的項目竟是機電、消防、無障礙設施等工程,這都是申請使用執照的必要完成項目,為了取得使用執照,如今被迫辦理三千多萬元追加預算,包商也刪減其他非必要的工程項目,才讓工程得以順利進行,目前施工進度已達七十四%,預計今年底完工。

鄭文燦視察 批形同高級作弊

鄭文燦昨天與八德區籍市議員前往會勘,了解工程設計、發包過程,市議員呂林小鳳質疑說:「當初怎麼會刪減必要項目?」鄭文燦也批評說,減項發包後又追加預算等同「高級作弊」;市議員蔡永芳表示,校長不是專業的工程人員,不能讓校長單獨面對工程審查、發包,不該把校長丟入風險中。

建築師事務所解釋說,剛開始設計時太過理想化,坦承「好高騖遠」,後來一直更改,原本以為後續有三千多萬元的擴充經費可補充機電工程,沒想到這三千多萬元必須用在設備、裝潢項目,因此才追加預算處理,引發爭議對學校、教育局深感抱歉。

鄭文燦表示,決標後又辦理追加預算,且追加的竟是核心機電及消防工程,這是不正常的,他要求列入工程查核督導,未來各校都不能重蹈覆轍,發生工程流標、必須減項時,應該把建築量體減少,而不是本末倒置、反而把核心的機電、消防工程減掉,導致後來百分之百要追加預算。

鄭文燦認為,學校並非專業的工程單位,工程設計審查應由教育局協助;教育局表示,已成立「教育設備規劃設計審議及諮詢小組」,新建且金額龐大的工程都要經過審查小組審查。

八德國中活動中心歷經八次流標才標出。(記者鄭淑婷攝)

八德國中活動中心歷經八次流標才標出。(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