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7子女、顧12弟妹 清潔隊員獲表揚

板橋區模範父親蔡典(右)身為家中長子,以清潔隊員微薄薪水養活妻小和十二位弟妹,如今兒孫滿堂,週六將接受表揚。(板橋區公所提供)

板橋區模範父親蔡典(右)身為家中長子,以清潔隊員微薄薪水養活妻小和十二位弟妹,如今兒孫滿堂,週六將接受表揚。(板橋區公所提供)

2016/07/26 06:00

板橋34名模範父親 週六表揚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父親節將至,新北市板橋區公所將於七月三十日在公所舉行一○五年度板橋區級模範父親表揚活動,共三十四人獲獎。其中蔡典家境清寒,身為長子需照顧十二位弟妹,婚後育有七名子女,以清潔隊員微薄薪水養活妻小和弟妹,如今兒孫滿堂,成為人生最大安慰。

八十三歲的蔡典從小在板橋浮洲地區長大,家中排行老大,下有七個弟弟、五個妹妹,自幼家境清寒,只讀三年日式教育,被迫中斷學業,幫忙父母親務農維持家計,成家後仍和父母親與弟妹同住,扛起家庭經濟重擔。他說,全家人住在一起的時候,生活非常辛苦,直到弟妹長大成人,環境逐漸改善。

蔡典表示,婚後育有三男四女,孩子出生後責任更重,「我沒有學歷,個子又不高,要在社會立足生存,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偶然機會下進入板橋清潔隊服務,直到六十歲退休,他感謝長官提攜給予機會擔任班長,靠穩定的薪資收入,拉拔孩子們長大。

蔡典的兒女們各自成家立業,大兒子當老闆賣滷味,二兒子開貨運行,三兒子在科技公司當廠長,女兒都有好的歸宿,如今他升格當「阿祖」,內外曾孫共三人,內外孫總計二十人,目前和孩子們住一起,分屬不同樓層,享受天倫之樂。

目前蔡典擔任板橋區聚安里第十九鄰鄰長、黃金資源回收站志工,鄰居常稱讚他熱心公益、個性豪爽。他說,能盡棉薄之力服務他人,為家園奉獻付出,人生更有價值。

板橋區模範父親名單如下:

謝媽成、何水金、蔡典、魏瑞祥、李柏年、許世彬、許應光、黃瑞初、楊彰原、鄭永道、廖嘉宗、羅秀榮、簡福來、江富謙、葉雲增、賴進添、黃教樹、廖水清、胡竣雄、廖文煙、許文祥、林阿和、蕭燿炫、陳柏伸、李漢華、蔡永祿、吳樹茂、林光榮、洪文顯、李新喜、李永鈿、劉振仁、廖新賢、陸廣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