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賞野鳥生態 科博館木雕逼真

2016/07/26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明察秋毫—野鳥生態木雕特展」,展出逾六十件野鳥木雕作品,現場也展示鳥類標本,讓民眾可透過對照觀察鳥類形體,展覽期間另邀請野鳥生態雕刻家現場示範木雕,助民眾多元深入了解野鳥生態。

科博館指出,野鳥生態木雕最早出現於美國印地安人利用木頭鳥類模型吸引雁鴨加以捕獵,之後在北美洲美國、加拿大一帶,逐漸發展成細緻的藝術雕刻技法,寫實與美觀並重,成為結合自然觀察與手做工藝的精緻藝術,目前在美加日英等國有定期的比賽與觀摩活動。

科博館指出,野鳥生態雕刻者常是資深的野外賞鳥人,從長期觀察大自然、查閱鳥類資料當中吸取科學知識,做為創作的靈感與依據,也必須針對鳥類標本進行研究與測量,來精確掌握比例與細節。除雕出鳥隻逼真外,連棲木檯座與環境佈置,也均模擬野外真實狀況,因此作品說服力十足,成兼具藝術性、科學性與鳥類保育概念的極致工藝。

策展人、科博館助理研究員陳彥君表示,相較於木雕作品,鳥類標本褪色的風險較高,對於教育傳承的可用性有時會受到影響;野鳥生態木雕講求逼真度,透過重現自然生態的真實性,是極佳的自然生態教材。

科博館指出,展覽期間即日起到明年一月二日,展場中創作非洲的鳥類「紫胸佛法僧」作品;曾在美國、日本等地的競賽得獎的野鳥木雕家李宜融,展覽期間每週四上午十到十二點將現場示範木雕,八月起每週二下午二點到四點,黃麟鳴也會加入示範陣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