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健保補助 研擬明年排富

中市老人健保自付額補助,明年起擬排富。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黃鐘山攝)

中市老人健保自付額補助,明年起擬排富。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黃鐘山攝)

2016/07/26 08:00

排除綜所稅率五%以下老人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部分議員質疑市府社福預算大放送恐影響財政,市長林佳龍廿五日說,市府從善如流決定排富,研議自明年起,原本綜所稅率五%以下老人健保費自付額不再補助,僅補助六十五歲以上中低收老人,所節省的經費改挹注到長照、托老一條龍,創造更大社會效益。

市府自一○二年七月起實施「老人參加健保保險費自付額補助計畫」,補助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健保費自付額,綜合所得稅率五%以下者,補助上限七四九元。當時台北、高雄和新北均已實施補助,但各自所定的資格條件不同。

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說,一○二年老人健保補助半年經費四億餘元,一○三至一○五年分別是九、十、十二億元,一○六年度預估達十四億元,經費年年高漲,為了將有限的經費用在最有需要的市民身上,研議推出補助新制,改採排富措施。

僅補助65到70歲低收入老人

他解釋,由於七十歲以上中低收老人健保費有中央補助,明年起市府僅補助六十五歲至七十歲的中低收、低收老人,原本綜所稅率五%以下老人健保費自付額不再補助,排富節省下來的經費仍回饋給長輩,以公共服務取代現金發放。

林佳龍指出,部分市議員要求市府減少像是老人健保費補助等社會福利非法定支出,因此市府從善如流,明年健保補助省下的經費改挹注到長照、托老一條龍,不僅照顧老人,也增加照護員的工作機會,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林佳龍說,已要求各局處編列一○五年度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時,應適時將同質性高的活動整併減量,將經費運用在刀口上,但由於老人健保費補助下半年仍處於政策過渡期,第二次追加減仍會辦理此項補助預算追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