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燒酒全」故居 爭列暫定古蹟

彰化縣文化局啟動「暫定古蹟」審議流程,在「燒酒全」老建物四周拉起封鎖線禁止繼續施工破壞。(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文化局啟動「暫定古蹟」審議流程,在「燒酒全」老建物四周拉起封鎖線禁止繼續施工破壞。(記者張聰秋攝)

2016/07/26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坐落彰化市民生路二三○巷的「燒酒全」(楊全)故居,為日治時期洋房,因久無人居住被民眾檢舉為危樓,楊全後代決議拆除,但文史團體認為此建物保存良好,又是日治時期彰化市的酒類專賣「大賣捌所」(總經銷),值得保留,文化局則啟動「暫定古蹟」審議流程,讓這棟房屋逃過一劫。

文化局副局長涂敏群表示,「燒酒全」老建物毀損嚴重,楊家子孫以安全為由請怪手拆除,在接獲民眾通報後,文化局派員阻止怪手施工,並成立暫定古蹟的處理小組,將按照暫定古蹟的流程,由文資委員共同決定「燒酒全」故居去留。

文史志工指出,「燒酒全」本名「楊全」,從一九二二年開始經營酒類專賣事業,並拿到彰化街的經銷權,成為「大賣捌所」,也就是現今彰化市的總經銷,其舊居見證彰化市菸酒發展過往,老建物一旦拆除,文化涵意將消失在世人腦海,盼能讓老屋活化。

南郭宿舍群 下月10日開文資審議會

此外,坐落彰化市南郭路、公園路間的「南郭宿舍群」也面臨老建物保留議題,該宿舍群共有十六棟日治時期木造建物,地上產權為縣府所有,縣議員林世賢昨與文史志工前往會勘。文史志工石錦明說,該宿舍群是國內罕見、尚屬完整的日治老建物,且「南郭宿舍群」有當年彰化郡守(管轄範圍為現今鹿港、和美、線西、伸港、福興、秀水、花壇、芬園以及彰化市等地)居住的房子,希望文化局加緊腳步保留下來。

文化局表示,將於八月十日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南郭宿舍群」保留問題,將尊重文資專家審議結果,若決定保留,文化局會向文化部申請調查經費,並進行後續規劃設計和維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