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會燃炮惹怨 高市府延長禁放時間

廟會遶境常在深夜燃放沖天炮,嚴重干擾安寧引發民怨,市府將修改管制條例,拉長禁止施放時間。(資料照)

廟會遶境常在深夜燃放沖天炮,嚴重干擾安寧引發民怨,市府將修改管制條例,拉長禁止施放時間。(資料照)

2016/07/25 08: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廟會遶境煙火動輒引發民怨,高雄市政府除端出統一裁罰標準,並將修改高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禁止施放鞭炮煙火的時間從晚上十點到隔天清晨六點,拉長至上午八點前都不能施放,下會期送議會審議。

晚上10時至隔天早上8時 禁止

數度建議遶境煙火應管制的高市議員郭建盟認為,修法延長禁止燃炮時間代表進步,不過,還有空間可努力;包括學校、醫院、圖書館五十公尺內不能燃炮,應增加到百公尺,主管機關民政局更應在廟會活動前設法溝通,平時還要輔導。

今年七月間,高市三民區聖興會舉辦神明遶境活動,從早上到深夜沿途施放爆竹煙火、使用擴音器,造成住戶不得安寧,爆發民怨;高市環保、消防、民政及警局聯合出擊,共開出八十四件告(舉)發單,裁罰八十七萬九千元。

聖興會嚴重違規 遭罰近88萬

由於類似事件不斷發生,引發民怨四起,高市府上週公告裁罰統一標準,內容包括廟會活動應事先申請路權,施放爆竹煙火以環保鞭炮為主,特別升空類煙火應保持廿公尺以上安全距離,否則依法裁處,單一罰款最高可罰一百五十萬元。

民政局除強調將強力執法,也呼籲各宗教團體配合市府環保政策,發揮自律管理;並舉上週文武聖殿遶境活動為範例,廟方主動製作看板提醒隊伍降低音量,並事前拜訪會香寺廟、宣導以環保鞭炮為主,使整個活動平順圓滿。

相關修正案 9月送議會審議

爆竹煙火主管機關消防局則指出,煙火條例原規定晚間十點到隔天清晨六點不得施放,將改為晚間十點至隔天上午八點,相關修正案下個會期(九月)將送議會審議。

消防局說明,其實環保局噪音管制規範裡,早已明定上午八點前不應妨礙他人安寧,煙火條例修法會讓法令標準更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