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抗熱 北市二成獨老沒冷氣吹易中暑

陳老伯伯多數時間只靠電風扇散熱,但效用不大。(記者謝佳君攝)

陳老伯伯多數時間只靠電風扇散熱,但效用不大。(記者謝佳君攝)

2016/07/25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近來連日飆高溫,一個月內北市已發出兩次熱浪預警,許多民眾紛紛躲進冷氣房,大太陽下一刻也待不得;不過在社會角落,仍有不少獨居老人生活條件相當差,有社福團體估計,在訪視的獨老中,約兩成沒有冷氣可吹,狹小居住空間內通風不良,悶熱又飄散著異味,因而引起中暑不適。

七十多歲陳老先生獨居中山北路巷內一間公寓,七、八坪狹小空間內又堆滿雜物,陰暗通風不良,空氣中還瀰漫著一股異味,儘管有冷氣,但根本不涼,即便前陣子修好了,但考量電費仍然捨不得開,因此多數時間如裝飾般沒有在用,只有電風扇辛勤地轉動著。

基金會志工與記者日前走訪陳老先生的家。陳伯伯看見有人來,才開心打開老舊的冷氣機給大家吹,但過了近半小時冷氣機似乎「秀逗」、並沒有起太大作用,依舊顯得悶熱。志工說,雖然陳伯伯有時太熱受不了會到附近馬偕醫院或里辦公室避暑,但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日前仍中暑。他頭暈、血壓不穩、四肢又無力,整天只能躺在床上,後來才在志工陪同下就醫。

大同、萬華獨老 陽春度夏

今年入夏頻創高溫,冷氣機幾乎已是家家戶戶必備家電,但是華山基金會粗估,全北市訪視獨老中,約兩成長輩家中沒有冷氣可吹,有些是根本沒有裝設冷氣機,有些則是冷氣機壞了沒修、吹了不涼,或擔心電費增加不敢吹。華山基金會的統計資料中,又以大同、萬華區的獨老居多。

華山基金會中山站站長林季盈說,近年來特別熱,雖然社工會提醒長輩多喝水或到有冷氣的公共場所避暑,仍有長輩寧可待在家中,但在居家環境不佳情況下,每年夏天約兩、三成長輩會出現中暑、血壓不穩、四肢無力與活動力下降等身體不適現象;基金會則會協助募集物資,像是冷氣機、電風扇或協助修繕等,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

社會局缺經費 只能送風扇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葉俊郎說,只要北市發布熱浪預警,老人服務中心及社會福利中心就會啟動獨老關懷計畫,提醒長輩補充水分、到陰涼或有冷氣的公共場所避暑;每年入夏前約五、六月也會結合民間單位,贈送電風扇給有需求的獨居長輩。

社會局統計,今年已送出一二四台電風扇、三四○件涼感衣;葉俊郎說,冷氣機單價較高,暫時無法協助募集贈送給獨居長輩,但若是冷氣機壞掉,會再根據需求量評估維修費,未來或許可協助修繕冷氣機。

看到志工與記者來訪,陳老伯伯才打開冷氣,但作用不大,依舊顯得悶熱。(記者謝佳君攝)

看到志工與記者來訪,陳老伯伯才打開冷氣,但作用不大,依舊顯得悶熱。(記者謝佳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