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埔截水溝魚群暴斃 初判優養化

環保局人員現場採樣大埔截水溝的水質,調查是否遭工廠偷排廢水污染而變髒。(記者張聰秋攝)

環保局人員現場採樣大埔截水溝的水質,調查是否遭工廠偷排廢水污染而變髒。(記者張聰秋攝)

2016/07/25 08:00

彰環局稽查 未發現工廠排廢水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魚又莫名其妙暴斃了!前晚到昨天彰化市大埔截水溝陸續出現魚群翻白肚、死翹翹,魚屍綿延河面一公里長,附近居民質疑魚群暴斃死因不單純,環保局昨已現場採樣水質是否遭重金屬污染,初步認為是天氣炎熱造成河川優養化,致使魚兒缺氧死亡。

「好臭,一早被臭味薰到受不了!」「這種情況一年都要發生二、三次!」當地居民被臭味薰出一肚子氣,他們說,魚屍卡在淺灘處或岸邊,高溫曝曬下惡臭令人作嘔,這種情況已非頭一次,到底是工廠偷排廢水或排放有毒物的人為因素造成,希望縣府趕快找出原因,並儘速清除魚屍。

彰化縣議員賴岸璋昨通報彰化縣環保局,環保局派稽查人員實地採樣化驗,帶回水質檢體化驗。賴岸璋說,從截水溝靠近大埔路的一條小支流出現黃色沉積物,流出來的也都是黃濁的水,與灰綠色、半透明色的河川顏色不太一樣,而該小支流的上游沒有魚群暴斃,小支流的下游卻出現魚群暴斃,讓人懷疑魚兒死亡與水質變髒相關。

推測高溫 造成水溶氧量偏低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稽查人員檢視上游工廠,並未發現排放廢水情事,但檢測大埔截水溝時,發現含氧量偏低,溶氧值約3到4mg/L,目視水體水色呈灰綠色有優養化現象,推測可能在連日高溫下,溫度越高溶氧量越低,魚兒因缺氧就死亡。

江培根指出,大埔截水溝有事業廢水也有家庭生活污水,近來雨量少使得截水溝水體基流量降低,影響水體自淨的能力,水變髒水量又少,也可能造成魚群暴斃。

對於議員提出支流有黃色水匯入污染水體的質疑,江培根指出,初判應為上游土木工程施做泥沙水流入截水溝,造成水色變得黃色污濁,環保局已協調水資處協助打撈魚屍。

全長約六公里的大埔截水溝,上游在私立建國科技大學附近,往西在中山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匯流到洋子厝溪,最後從鹿港出海。

大量暴斃的魚群卡在岸邊或淺灘處,魚屍順著河水綿延1公里長,數量很嚇人。(記者張聰秋攝)

大量暴斃的魚群卡在岸邊或淺灘處,魚屍順著河水綿延1公里長,數量很嚇人。(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