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脅原生物種 環團移除斑腿樹蛙

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已危害到原生物種。(記者黃淑莉攝)

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已危害到原生物種。(記者黃淑莉攝)

2016/07/25 08:00

〔記者黃淑莉/西螺報導〕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繁殖能力強,甚至會吞食原生種蛙類,嚴重威脅原生物種棲地及生存,雲林縣政府結合雲林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前天晚上在西螺等地啟動移除工作。

外來種繁殖力強 危害生態

台灣永續聯盟總幹事詹宗達指出,斑腿樹蛙原產於華南、香港、海南島、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二○○六年在台中發現,由於繁殖力強,十年來台灣西部低海拔多處的農耕地、濕地水池都可見牠們的蹤跡。

雲林野鳥學會理事張恆嘉表示,斑腿樹蛙屬樹棲型蛙類,在低海拔的空間資源上幾乎沒有競爭對手,其食物以昆蟲為大宗,有調查員曾發現斑腿樹蛙啃食其他蛙類蝌蚪及蛙卵,若任其外來種快速的繁衍擴張,勢必會對生態、原生物種造成危害。

防止擴散 昨在西螺進行移除

詹宗達說,根據調查雲林在莿桐、西螺、二崙及崙背、褒忠等地都曾發現斑腿樹蛙,為防止斑腿樹蛙繼續擴散,鳥會及台灣生態永續聯盟啟動斑腿樹蛙移除工作。

前天晚上一行人穿著雨鞋、長袖到西螺大橋下方高灘地尋找斑腿樹蛙,在多處菜園水池、積水容器都有發現斑腿樹蛙的蝌蚪,也有在木瓜樹上、草叢裡都捉到斑腿樹蛙,捉到的斑腿樹蛙及蝌蚪交給學術單位研究及教學用。

張恆嘉說,因斑腿樹蛙為中大型蛙類,背部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Y字型花紋,大腿及股部內側有細碎白色斑點,與台灣原生種白頷樹蛙(布氏樹蛙)在體型大小、顏色或花紋很相似,民眾不易分辨,擔心誤捉傷害原生種樹蛙,不建議自行捕捉,若發現有斑腿樹蛙出沒時通報鳥會或縣府,由專人移除。

斑腿樹蛙大腿及股部內側有細碎白色斑點。(記者黃淑莉攝)

斑腿樹蛙大腿及股部內側有細碎白色斑點。(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