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尾鄉長補選 派系分合左右戰局

國民黨提名的陳君栓當選田尾鄉長。 (記者顏宏駿攝)

國民黨提名的陳君栓當選田尾鄉長。 (記者顏宏駿攝)

2016/07/24 08:00

綠營派系未能整合 國民黨突圍

〔記者顏宏駿、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田尾鄉昨舉行鄉長補選投開票,多達七人參選,原本因藍營多人角逐,綠營有望突圍,卻因派系未能整合,由國民黨陳君栓以三千一百三十五票勝出。這是縣長魏明谷上任以來,民進黨在鄉鎮長補選第二次失利,對彰縣藍綠版圖挪移是否產生「鐘擺效應」?值得後續觀察。

前年十一月間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魏明谷以十萬票的差距大勝國民黨林滄敏,奪下縣長寶座,此外,民進黨也拿下八席鄉鎮市長,包括人口最多的彰化市在內,綠營氣勢大盛。今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更在彰化拿下三十七萬多票,大勝朱立倫的十九萬多票,瓦解彰化縣以往「藍大於綠」的生態。

但去年三月間永靖鄉長進行補選,民進黨推出賴玟諺參選,卻因派系無法整合,最後由無黨籍詹木根當選。事後,賴玟諺大嘆:「縣長輔選不力!」他還表示,選舉期間同黨籍縣長魏明谷只來兩次,根本不重視。

這次田尾鄉長補選,原本民進黨內群雄並起,其中縣議員江熊一楓最積極,但最後她聲明退選,並指出不忍心見黨被撕裂,願意退選,以「成全魏縣長的心願」,民進黨最後推出陳孟杰參選,卻無法整合地方派系,只拿到一千九百五十票。

藍營主委:團結勝選 綠營主委:要檢討

補選投票結果公佈後,當選人陳君栓表示,他會努力彌平選舉帶來的傷痕,幫國民黨一步一步贏回民心,未來會拚田尾鄉的花卉、園藝產業經濟,並推動各項福利與建設。民進黨的陳孟杰則表示,自己努力不夠,他坦然接受選民的抉擇,未來仍秉持初衷,服務鄉親。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輸就是輸了,黨部賣力輔選,仍敗在藍營地方派系整合成功,以及田尾地區傳統「藍大於綠」的政治局勢,這是民進黨要檢討的地方。國民黨縣黨部主委張曼莉說,田尾鄉親同心協力支持國民黨候選人,地方資源成功整合,議長謝典霖為候選人競選政見背書,最後由黨主席親自站台助陣,證明團結是勝選關鍵要件。

縣長魏明谷上任至今,雖成功輔選立委陳素月和總統蔡英文,但從去年永靖鄉長補選到本次田尾鄉長補選,連兩仗都踢到鐵板,魏明谷昨低調表示,尊重黨部回應,個人不做其他發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