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刺桐病危 竹北搶救文化景觀

竹北市列為高鐵特定區文化保存景觀的百年刺桐感染木材腐朽菌,奄奄一息。(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列為高鐵特定區文化保存景觀的百年刺桐感染木材腐朽菌,奄奄一息。(記者廖雪茹攝)

2016/07/23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列為高鐵特定區文化保存景觀的百年刺桐,經縣政府和農委會現勘採樣,確定感染木材腐朽菌,奄奄一息,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說,周邊已拉起警戒線,將請專家儘快鑑定能否搶救,也提醒鄉勿靠近,以策安全。

百年刺桐位在竹北市六家五路二段的水圳綠帶步道上,四周建有木平台,粗壯的樹幹呈四十五度朝水圳傾斜,葉子幾已掉光,枯老衰竭,卻仍有小朋友爬上樹幹玩耍,令人看了捏把冷汗。

高鐵特定區之寶 若無救恐伐除

縣府說,接獲地方反映後,已拉起警戒線禁止靠近,農業處上個月也會同林業試驗所等單位現勘,採樣送驗。森林暨自然保育科說,化驗報告顯示,刺桐已遭木材腐朽菌入侵,若擴散嚴重,恐會隨時傾倒;基於安全考量,建議伐除,或委請專家以支架固定,清除病菌,傷口再施以防護藥劑。

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說,百年刺桐列是高鐵特定區的二十四處文化保存景觀之一,建請縣府審慎處理。

主管單位國發處公用事業科說,刺桐極易遭受病菌感染,各縣市多未納入珍貴老樹保護對象。現在已進入颱風季節,會儘快請園藝專家確認能否搶救,若已回天乏術,將提報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刪除保存列管,然後伐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