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轉移腦部 新手術讓婦重生

醫師陳昱豪表示,李姓婦人是因乳癌併發腦轉移,使用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放射線可更準確打到病灶上。(記者王善嬿攝)

醫師陳昱豪表示,李姓婦人是因乳癌併發腦轉移,使用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放射線可更準確打到病灶上。(記者王善嬿攝)

2016/07/19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五十一歲李姓婦人突然發生左半身肢體無力,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乳癌併腦轉移,在大腦右側頂葉運動區長了腫瘤,醫療團隊使用術前及術中立體定位導航系統,進行放射手術切除腫瘤,術後兩天她左側肢體逐漸恢復,一週後已能自行走路、進食。

李婦曾罹患過乳癌,日前工作到一半,左半身突然無力、癱瘓,原本以為中風,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得知乳癌二次發作併發腦轉移,因腫瘤壓迫左半身才癱瘓。

神經外科醫師陳昱豪表示,腦瘤切除手術在於如稍有誤差,就可能破壞神經系統影響功能,尤其罹患的是膠質瘤,因腫瘤邊緣模糊、顯微鏡下難區分,切除就更有難度。

陳昱豪說,李婦的腫瘤邊緣不至於看不清楚,但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術前定位出腫瘤位置跟範圍,術中使用紅外線攝影機偵測手術器械,再轉到腦部影像,得知手術器械與腦瘤的位置,比傳統放射線治療手術可更精準把高能量放射線打到病灶上,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降低併發症跟死亡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