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哈蜜瓜1顆千元 青農投入挑戰

黃聖淵自己設計客製化包裝,行銷精品級伴手禮市場。(記者林國賢攝)

黃聖淵自己設計客製化包裝,行銷精品級伴手禮市場。(記者林國賢攝)

2016/07/17 08:0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卅三歲、沒有務農背景的青農黃聖淵,今年投入挑戰單顆千元精品級洋香瓜,並自已設計客製化包裝,搶攻頂級伴手禮市場,雖今年蟲害損失逾五成,但剩餘洋香瓜不到一天完售,也給黃聖淵繼續挑戰有機農業信心。

黃聖淵說,小農的有機無毒農耕技術已經成熟,能夠種出健康安全農作物,但市場上對小農友善通路仍相當少,是最需克服的一環,為建立精品級品牌,他用日本人送禮的心意,自己設計客製化包裝,透過臉書、網路,搶攻頂級客層,最佳紀錄曾賣過單顆一千五百元洋香瓜,雖然二分多地一期只收成近百顆,他已心滿意足。

黃聖淵畢業於成大生物系,家中並無務農經驗,他說自己最初的農業知識,來自於農藥行,二年前決定全職投入農業,許多朋友都認為他太天真,但他認為農業是有競爭力,全職投入農業。

上天並沒有給予黃聖淵特別的幸運,第一年就灰頭土臉,二分多地幾乎沒有收成,原本支持他投入農業的母親,也認為這行業太辛苦,苦勸他轉行,但他並沒有放棄,參加許多有機專班、農改場課程,從失敗中學習,順利通過有機驗證、金標章認證。

黃聖淵說,他在媒體上看到日本頂級洋香瓜每顆可賣得上萬日幣,也看到日本農民的驕傲,國內也有相同等級的品種,他決定挑戰自己能力,挑戰單顆上千元洋香瓜,他每株只留一顆果實照顧,受氣候與蚜蟲蟲害影響,產量約不到五成,不過,第一期收成預購一天就完售,想品嘗的民眾還得再等一個月。

黃聖淵說他每天工作至少八小時以上,幾乎沒有休假,農忙時還要「加班」,不過,看著洋香瓜每天變化成長,辛苦都有了代價,他仍會繼續挑戰有機農業。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雲林目前有機農業種植面積約三百廿多公頃,年產值五億多,黃聖淵有機洋香瓜獲縣府金標章安全認證,安全優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