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 四億再造歷史現場

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包括曾文溪渡槽橋修復工程。(記者劉婉君攝)

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包括曾文溪渡槽橋修復工程。(記者劉婉君攝)

2016/07/14 08:00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 一○八年展成果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被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文化部推動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南市也以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入選為第一階段示範案之一,預計三年投入四億兩千萬元左右的經費,串聯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期於民國一○八年,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開工一百年、落成九十年之際,呈現再造歷史現場的成果。

以有形的水利設施 串聯無形文化資產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興建迄今超過八十年,密佈於嘉南平原的嘉南大圳,讓看天田變成了三年輪灌制,大幅提升產量,對台灣農業發展貢獻良多,「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中長期計畫」將以嘉南大圳北幹線流經的官田、六甲、後壁、東山、新營區為主,以有形的水利設施,串聯在嘉南大圳範圍內的無形文化資產、既有的社造點、常民生活場域等,連結起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使民眾可以更親近歷史。

有形方面包括修復市定古蹟曾文溪渡槽橋,以及進行後壁菁寮義昌碾米廠、國家重要濕地六甲區菁埔埤、台鹽隆田儲運站改造工程,其中,台鹽隆田儲運站將做為文資教育推廣基地,進行文資保存與推廣工作、提供大台南文化觀光資訊。

無形方面則結合南市已經在進行的無形文化資產扶植計畫,持續推動,例如全國唯一的新營區土庫里竹馬陣,地方雖然很想保留下來,但因有傳內不傳外的限制,面對人口老化、少子化,出現後繼無人的危機,希望能透過計畫加以保存與傳承,並在土庫里進行「故事傳藝相」的歷史記憶傳承。其他如東山吉貝耍祭典、象徵飲水思源的「圳頭祭」等,也是文化局希望能串起的無形文化之一。

文資處表示,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為三年計畫,明年將進行規劃調查,後兩年再實際與地方文史團體合作,執行各區計畫。總預算四億兩千萬元,地方須自籌三成,中央實際補助的經費多少,尚待收到文化部正式公文才能確定。

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記者劉婉君攝)

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