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喉蜂虎跟錯隊 金門首現跡

台大研究團隊在金門發現的藍喉蜂虎,喉部是「藍」色。(圖由金管處提供)

台大研究團隊在金門發現的藍喉蜂虎,喉部是「藍」色。(圖由金管處提供)

2016/07/14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誤把「栗」喉當「藍」喉,一隻藍喉蜂虎可能跟錯栗喉蜂虎群首訪金門,這起美麗的錯誤,意外成就金門一筆新的紀錄種。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表示,二○一五年委託台灣大學森林系教授袁孝維團隊,進行為期兩年的金門栗喉蜂虎遷徙生態調查。

六月二十二日,該團隊發現一隻顏色異於栗喉蜂虎的嬌客,經仔細比對,確認是同屬蜂虎科,但喉部是藍色的「藍喉蜂虎」。

金管處表示,藍喉蜂虎為遷徙性鳥種,往常會在春天遷徙到中國雲南等地,冬天南遷至度冬地活動;藍喉蜂虎分為兩種亞種,此次在金門發現的個體,為頭頂到頸至背部呈現栗色,而喉部及腹部為淺藍綠色的亞種;另一個亞種的喉部則為淺綠色。

袁孝維指出,過去也有泰國研究顯示,在栗喉蜂虎遷徙期間,記錄到少量藍喉蜂虎一同北返,推測此次發現的藍喉蜂虎個體,可能跟錯了隊伍,卻也為金門夏候鳥的研究添上一抹美麗的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