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伏貼冬病夏治 改善兒童氣喘

中醫師顏宏融、賴琬郁(中)以三伏貼為氣喘兒做中藥穴位敷貼,透過冬病夏治原理,改善冬天好發的過敏性鼻炎、氣喘。(記者蔡淑媛攝)

中醫師顏宏融、賴琬郁(中)以三伏貼為氣喘兒做中藥穴位敷貼,透過冬病夏治原理,改善冬天好發的過敏性鼻炎、氣喘。(記者蔡淑媛攝)

2016/07/14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兒童罹患氣喘和過敏性鼻炎愈來愈多,週日進入三伏天將陸續開始三伏貼療程,透過冬病夏治以中藥穴位敷貼可改善冬天好發的氣喘和鼻炎,中醫師指出利用中藥、針灸調理可增強免疫力,還提醒夏季也要減少誘發,除了避免塵蟎等過敏原,冰飲、涼性食物也要少吃,冷氣不要吹太冷、太久。

中國附醫昨開辦優質兒童門診針對這類過敏兒整合照護。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指出,氣喘和過敏性鼻炎在中醫認為是肺脾氣虛體質,患者除了利用西藥減輕病發病狀,其實利用中藥補益脾肺和針灸治療,可止咳平喘、順氣化痰,提升免疫力,穩定病情,減少病發和西藥服用。

八歲顏小弟罹患氣喘,三個月前搬到台中居住,因環境改變惡化,夜咳嚴重、感冒不癒,一運動就咳喘,經中藥西洋蔘、防風、黃耆等,和針灸、三伏貼、穴位推拿等治療後,大幅改善。

中醫師賴琬郁說,三伏貼是在每年七、八月天氣炎熱、日照長、陽氣旺盛時,以麻黃、肉桂、白介子等溫肺化痰的中藥,進行中藥穴位貼敷,疏通經絡,防治冬季好發的氣喘、過敏性鼻炎。

根據研究,在三伏天完成三伏貼,可改善當年冬天氣喘、過敏性鼻炎六成六至七成。顏宏融說,現在也可以在七、八月選三天中藥貼敷,只要相隔一週到二週,仍具相同效果;另對於容易感冒、體質虛弱的孩童,經醫師評估可接受治療,但不到一歲嬰兒、發燒、發炎患者和懷孕婦女不適合。

顏宏融說,中國附醫中醫兒童優質門診除開辦三伏貼門診,也提供中藥、針灸、雷射針灸、穴位推拿等中醫並整合西醫兒科治療,讓病童一次看診就能接受各種適合的療法,並有健保給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