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再生能源 海大拚地熱發電

海大校長張清風(左)與泉能開發公司董事長王小瀋(右)簽訂地熱發電技術交流合作意向書。(記者林欣漢攝)

海大校長張清風(左)與泉能開發公司董事長王小瀋(右)簽訂地熱發電技術交流合作意向書。(記者林欣漢攝)

2016/07/13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國立海洋大學執行科技部國家能源「地熱主軸計畫」,透過與業界合作開發地熱,未來全校一年二千萬度的用電,將完全使用再生能源,並開發基隆嶼及北方三島等海底火山的地熱潛能。

海大校長張清風指出,「地熱主軸計畫」吸引國內外專業廠商共同合作,由圖書暨資訊處長張忠誠教授主持的地熱研究計畫,集結校內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電資學院及工學院師資組成地熱研究團隊,希望務實推動台灣地熱能發電技術發展及再生能源運用。

與泉能公司合作 全校將地熱供電

昨天海大和泉能開發有限公司簽署地熱發電技術交流合作意向書,規劃在海大校內設置地熱發電站,並開發基隆嶼及北方三島等海底火山的地熱潛能。泉能將先在海大探勘鑿井地熱站適當地點,希望明年提計畫推動,目標未來海大八千五百名師生,五十三棟建築,校內一年二千萬度的用電,將完全使用地熱發電。

地熱研究團隊成員王守誠表示,過去研究資料顯示,基隆嶼及北方三島的海底火山及溫泉,具有極高的地熱發電潛力,泉能將先協助海大在校園內設置五MWe(百萬瓦)的地熱試驗發電站,讓校內供電完全使用再生能源,未來只要新政府的能源政策相關法令逐步調整,將有利台灣永續自主能源開發。

將開發基隆嶼及北方三島的地熱

張忠誠說,地熱可運用的範圍很廣泛,除了發電、溫泉,還有食品加工、養殖電機、雲端和探勘等相關產業,期許海大能成為海洋能源、地熱等再生能源的研發基地,創造符合社會需求的新興產業。

泉能董事長王小瀋表示,泉能是國內溫泉顧問業的知名廠商,亦有鑽井工程團隊,而海大有完整的地熱研究團隊,希望透過雙方合作,拓展專業領域至地熱能源產業。

曾建議市府設置基隆BRT的市議員莊錦田、以及推動設置自行車租借點的市議員何淑萍,都對海大產學合作開發地熱的做法樂觀其成,期盼基隆未來能落實低碳綠能城市的目標。

海大產學合作開發基隆嶼地熱潛能。(記者林欣漢攝)

海大產學合作開發基隆嶼地熱潛能。(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