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呀!〉撿蜂巢搭景布置 飛出長腳蜂…

蜂巢白色處是繭蓋,幼蜂羽化會從裡面跑出來。(記者王善嬿攝)

蜂巢白色處是繭蓋,幼蜂羽化會從裡面跑出來。(記者王善嬿攝)

2016/07/11 08:00

美髮店當裝飾品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路邊的蜂巢別亂撿!嘉義市1名郭姓髮型設計師,在路邊發現一個約棒球大小的空蜂巢,與店內枯木造景很搭,便撿回當裝飾品,為防備尼伯特颱風,還將蜂巢移到室內,不料有幼蜂羽化爬出,嚇得他連忙通報119除蜂,經驗豐富的消防人員一看為胡蜂科長腳蜂,攻擊性較弱,不到2分鐘就徒手摘除,解除一場胡蜂危機。

「下次不會再隨意撿蜂巢了。」郭某在嘉市鬧區開店,店門口種植花草,營造自然風格,他在維新路看見掉落地面的蜂巢,以為蜂都已離巢,便撿回店內與枯木造景搭配裝飾。

他說,8日颱風來襲,為避免風雨將蜂巢造景破壞,連同花草移到室內,不料赫見3隻約有拇指2個關節長的胡蜂,竟自蜂巢爬出,感到「很驚人」,擔心蜂會螫傷人,原想噴殺蟲劑除蜂,又怕因此引蜂叮螫,而報警向市消防局第二分隊求助。

幼蜂羽化 求助119

消防人員11點45分趕抵,觀察為長腳蜂,攻擊性較弱,且蜂巢內幼蜂還小、不太能飛,徒手就將蜂巢拿起後返隊,2分鐘內處理完畢;第二分隊小隊長林國聚說,原本納悶市區怎麼會有蜂出沒,後來才了解原由,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除蜂任務。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宋一鑫表示,俗稱的「捅馬蜂窩」就是指這類蜂巢,而蜂巢白色的部分是繭蓋,幼蜂羽化就會從裡面跑出來;長腳蜂受人為干擾才會攻擊人,大部分時間還滿溫馴的,一般人被叮咬頂多痛跟紅腫,然而過敏體質者可能危害嚴重,仍應就醫。

長腳蜂自蜂巢爬出,嚇得郭姓髮型師跟消防員求助。
(記者王善嬿翻攝)

長腳蜂自蜂巢爬出,嚇得郭姓髮型師跟消防員求助。 (記者王善嬿翻攝)

消防員見幼蜂攻擊力較弱且還不太能飛,徒手就摘除蜂巢。
(記者王善嬿翻攝)

消防員見幼蜂攻擊力較弱且還不太能飛,徒手就摘除蜂巢。 (記者王善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