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歷史風貌 舊城區空間再造

西區民生路的大屯郡役所,少見日治時期基層官署建築,是當時大屯郡的行政管理中心 。(記者黃鐘山攝)

西區民生路的大屯郡役所,少見日治時期基層官署建築,是當時大屯郡的行政管理中心 。(記者黃鐘山攝)

2016/07/11 06:00

獲三.六億補助 修復建築群與場域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新政府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台中市「歷史空間再造專案計畫」雀屏中選,文化部補助三.六億元。市府說,將以綠色廊道串連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附屬歷史建築群至刑務所官舍古蹟、歷史建築群修復與場域,進行舊城文化資產保存及再利用,三年後再現舊城歷史風貌。

台中州廳為文化資產官署類別的代表,一九一二年規劃興建,由官方技師森山松之助設計,經歷四次擴建,一九三四年完成現行廳舍的規模。其設計採仿法國馬薩風格,充滿歷史樣式的華麗特色,兼具行政廳舍的典雅莊重,戰後以來一直做為台中市政府辦公廳舍使用。

以城市記憶出發 帶動舊城區再生

台中州廳所在地是日治時期台灣中部地區的治理中心,機關林立,人口聚集,曾是經濟與文化發展重鎮,周邊保存許多日人實施台中市區改正計畫的遺跡,如「台灣府儒考棚」、「台中市役所」、「大屯郡役所及附屬建築群」及「州廳附屬建築群」等。

目前雖然隨著市政中心遷移而沒落,但修復和活化後,以城市記憶出發,考量實質環境、建築特性、社會趨勢與市民活動需求等,將歷史空間再造為市民生活文化空間及城市文化展演推廣研究基地,希望能帶動舊城區文化再生。

刑務所官舍群為日治時期台中監獄宿舍,是市區少數完整保存不同階層及型態的宿舍群,呈現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宿舍建築形式的發展,包括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台中刑務所浴場」及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修復後將塑造為「幸町新創遊園地」,成為在地文創、歷史空間發展的亮點。

綠色廊道串連 打造市民空間亮點

文化局強調,城市是文化的容器,透過文化資產修復與活化再利用,並結合周邊環境,研擬舊鐵道設施及氛圍保存與再利用,以綠色廊道規劃方式,串連北側帝國糖廠與南側演武場等文化資產。再造歷史場域不僅是空間維護,更是結合不同時空下居民的集體記憶,未來將定位為市民的空間,開放給市民使用。

台中州廳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充滿歷史樣式的華麗特色。(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州廳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充滿歷史樣式的華麗特色。(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