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呆了」高雄新火車站 設計圖過關

高雄車站站區設計昨通過都委會審查,歷史建築的老車站將重新回到站區的中軸線,由兩翼的綠色頂棚環抱。(Mecanoo事務所提供)

高雄車站站區設計昨通過都委會審查,歷史建築的老車站將重新回到站區的中軸線,由兩翼的綠色頂棚環抱。(Mecanoo事務所提供)

2016/07/08 08: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鐵路地下化最重要的高雄車站站區設計,由知名的荷蘭團隊麥肯諾(Mecanoo)建築師事務所提出的全新設計模擬圖,日前被國外媒體搶先曝光,引起網友直呼「美呆了」;高雄市都發局昨宣布都委會審查通過此案,攸關未來百年城市意象的高雄車站風格樣貌,終於拍板定案。

能登頂棚遠眺壽山

高雄車站的重新規劃設計,從民國八十九年即啟動,但交通部原本設計方案著重交通轉運及商業營運機能,與周邊環境的聯結性不足,提出後受到地方人士與專業團體批評。

高市都發局順應民意,近年舉辦一系列論壇,建立車站設計理念的溝通平台;隨後交通部也重新委託麥肯諾建築團隊設計,終於提出讓在地民眾、市府與交通部驚豔的設計方案。

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新的車站設計規劃大面積戶外市民活動空間,並因應南部燠熱天候,參考台灣傳統廟埕與綠蔭下乘涼的經驗,在車站廣場上方設置了綠意滿佈的大頂棚,頂棚天花板採用不規則圓形構造,營造出廟埕廣場的燈籠意象。

頂棚上方則規劃自行車道和散步休閒的活動空間,搭配東西兩側綿延十五公里的綠園道,未來民眾登上頂棚,即可遠眺壽山和大武山的絕美景致。

日式老車站將移回

李怡德強調,為使新舊車站相融合,日後會將日式老車站移回車站的中軸線,型塑新車站環抱老車站的歷史傳承氛圍。

日前,國外媒體《The Architect`s Newspaper》搶先公布模擬圖,引起台灣網友驚呼「美呆了」,還有網友揶揄說:「台北車站還有救嗎?」

預計民國112年完工

都發局表示,新高雄車站的設計,跳脫以往僅提供車站功能的工程思維,進一步將鐵路地下化釋出的地面空間,轉化為城市休閒活動的重要據點。審議通過後,將督促交通部全力趕工,讓新的高雄車站如期於民國一一二年呈現在國人面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