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字燒手工餅乾 美味的詩篇

2006/11/07 06:00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什麼?詩可以吃?你可能吃過大阪燒,也或許品嚐過章魚燒,但你絕對沒吃過可以吃的詩—文字燒。

一般人時常將詩詞視為艱難苦澀的閱讀文本,因而拉遠了與詩詞的距離,不過,最近幾年開始陸續有喜愛詩文的藝文青年組成玩詩合作社,將詩文製作成玩具、裝置藝術、筆記簿,甚至有人結合現代詩與扭蛋,自創噱頭十足的轉蛋詩。剛從大學中文系畢業、目前擔任文化資訊刊物編輯工作的林如茵,不但愛詩,也愛烘焙,她索性靈機一動,把詩篇烤成了香濃的文字燒,可以吟詠再三,也可以一口氣吃下肚。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可口可樂的瓶子便大大流行起來,這同瑪麗(瑪麗蓮夢露)的三圍有著相當的關聯…。」林如茵的餅乾詩號稱文字燒,但林如茵將其中許多字詞以自創的獨特方式表達,成為專屬於她的「新象形」文字,例如為了表達顏艾琳詩作中的瑪麗蓮夢露一詞,林如茵索性烤出了一個美美的妖姬美人臉;有時她會烘焙出箭頭形狀的小餅乾,上頭點綴了三個小圓圈,在她的想像中,這個符號的文字意義叫做「快速地奔跑」。

林如茵說,自從國中家政課學過烘焙後,她就很喜歡自己在家烘焙手工餅乾;為了替餅乾添加新意,她把餅乾烘焙成朋友的樣貌,並且送給朋友,獲得熱烈歡迎;前幾個月林如茵開始更進一步製作文字燒,同樣讓朋友們讚嘆不已,爭相在有著抹茶、巧克力或香草口味的文字燒中品嚐詩意。

「好像遊移的手電筒惶惶將光芒探向暗暝草叢裡,一道想幻的力量…」揉麵、冷藏、烘烤,林如茵帶著她的文字燒,開始出沒在台北市各大藝術與文學市集,找尋嗜吃的愛詩人好好品嚐一番。林如茵說,或許有人認為「把詩吞吃入腹」很沒詩意,但她覺得,一邊讀詩一邊大啖文字燒,才有雙倍的閱讀樂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